“对景成三人”亮相马奈草地美术馆 女性艺术研究展迎接三八节

时间: 2016-03-08 23:10:2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开幕式合影,左至右:葛秀支、王端廷、贾方舟、罗敏、陈曦、陶咏白、闫平、徐虹、金锡顺、杨卫

    正值2016年“三八妇女节”之际,由杨卫策划的“对景成三人——女性艺术研究展”在马奈草地美术馆拉开帷幕,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展迎接这一节日的到来。据悉,这也是马奈草地连续4年举办的庆三八女性艺术展活动。本次参展的三位女性艺术家分别是:闫平、罗敏和陈曦。


策展人杨卫致辞


展览开幕现场

    近年来,随着女性主义思潮的兴起,关于女性艺术的专题展也越来越多。这表明当代艺术已植根于问题意识中,创作也好,展览也罢,文化针对性都越来越强了。但是,在杨卫看来,由于许多群展规模太大,以集体方式掩盖了个体的呈现,而有的个展,又太强调个人叙事与个案研究,使得艺术家和艺术家之间,缺乏应有的对话与比较。所以,往往让观众忽略了女性艺术的内在层次。事实上,女性艺术也有着丰富的内涵,不仅艺术风格,因人的性格、趣味、学识和眼界等因素不同,而大相径庭,甚至艺术追求,也因不同的身处环境与身份意识,而天差地别。故此,对女性艺术家的比较性研究,就显得十分必要。因为这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到女性艺术的丰富性,更能够以此折射出当代艺术的多元景观。

    “之所以选择她们三位,当然首先还是因为她们的艺术成就,不仅都是女性艺术的代表人物,也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各领风骚;其次是三位艺术家组合,可以多出一个维度,形成对话的张力,”策展人杨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罗敏作品前驻足的观众


罗敏 版纳女兵+220x200cm+布面油画+2012年


罗敏 心经+No.2++200x320cm+2015-2

    罗敏是军人出身,因而她的作品更多围绕军人生活展开。传统意义上的军队题材往往给人留下极为严肃的印象,而她笔下的女兵形象则生动、亲切,自然而真实。同时,她的绘画中也经常出现一些植物和花草,不同层次的绿色相互交织,有的颜色盎然,有的叶尾渐渐干枯发黄,植物的质感在她的笔下跳脱于画布之上,颇有入木三分之感。它们安静、含蓄大都充满了表现意味,留给观众形而上的联想空间。

    罗敏表示,这几年自己跟多关注传统,希望去除风格和外界东西对自己创作的影响,从而回到纯粹的个人心灵中来。“色彩的科学分类、严苛的画面构成、各种取向都不要去考虑,我只考虑自己,对照内心。”


陈曦 《拾心》200x11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陈曦 《融化》200x11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陈曦作品前

陈曦的作品则充满了当代气质。她的画面用色大胆,内容大多直面当代,体现出艺术家对当下社会精神境遇的独特思考。她对问题喜欢单刀直入,能够敏感到时代的变化,其作品既关联着时代精神,同时又关涉到个人命运,带有强烈的人文主义色彩。

当被问及“女性及女性题材”时,艺术家本人表示,其实自己做艺术的时候很少想到性别的关系,而是更多去思索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今天的世界更多元与开放,没有单一标准和绝对的好坏,这是对艺术家的双刃剑。对于创作而言,它无分性别,首先最重要的还是要真实,要自由。媒介与身份、工具或是表现形式都是外在的,我从架上绘画走出去尝试新的可能,现在又走回来,就是希望带来新的可能性。重要的还是表达自己。”


 闫平 孤独如昔180x200cm_2012


闫平 《花儿 明年还是一样的开》 160x140cm 2014年


观众观看闫平作品

闫平的作品辨识度极高,个性十足。正如她率性的性格一样,其作画时更偏重感觉,往往是有了基本构思之后便随心而走。因而,闫平的作品与她的心绪密切相关,无不渗透着饱满的热情与灵性的活力。观者也可以在画布上轻松地寻觅到艺术家的情绪状态,看那笔触与痕迹,颜色的叠加与肌理,每一笔都干脆利落,布局充实丰厚耐人寻味。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著名批评家贾方舟先生致辞


马奈草地美术馆负责人金锡顺女士致辞

    有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本次展览的三位女性艺术家以迥然不同的艺术风格为观众带来了三八妇女节的“一场好戏”。她们的作品,绝不会局限在“女性”内容上,她们带给人们更多思考的是对于“美与感动”的追求和探索,对于艺术与社会的感知和反馈。当人们谈论“女性艺术家”的时候,往往把问题局限化,而“对景成三人”这一展览,则在展示女性艺术家作品的同时,提供了一种新的观望角度:艺术并不为性别所限——在对待艺术的态度上,优秀的艺术家永远真诚朴实,在不断自我更新的路上探索与前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0日。


观众观展


展厅现场


展览现场


展厅一隅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