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哪——张立涛雕塑个展”于成蹊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 2015-12-24 17:16:5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现场合影

    2015年12月19日下午2点,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张立涛个展“吗哪”在成蹊当代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王文婷、本次展览策展人成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展望及众多嘉宾和朋友们参加了开幕式。


展望教授与艺术家交流

    “吗哪”一词本出自《圣经》,是古代以色列人出埃及时,上帝赐给他们的神奇食物。他们吃“吗哪”达四十年,直到进入迦南(今巴勒斯坦)境内。如今,在基督教义中,从天而降的“吗哪”被释作 “灵命日粮”,寓意“神的话语”,是信徒们每日更新、滋养精神生命的“灵魂食物”,和佛教中的“甘露妙语”一说颇有异曲同工之处。而现代主义艺术中的抽象主义一支,也与欧洲近代所谓“艺术宗教”的逐步建立与发展分不开,在不断追问“艺术是什么?”(正如“吗哪”所暗示的对“这是什么?”的终极思考)的过程中,抽丝剥茧地提纯“艺术的话语”。在立涛的创作历程和自我阐述中,始终贯穿着他对这一本体论意义上的“现代艺术的老问题”的思考和探索。这使得他的艺术在后现代之后语境下,却好像踩了筋斗云一样,绕开一切纷繁复杂的迷局,一超直入地和百年前的西方现代主义接上了话。


展览现场


作品展示

    在表现方法上,张立涛用不带装饰的材料,顺应其最朴素的质感,大胆地将他对中国水墨、中国传统文化的见解和他所理解的自然融入自己的抽象雕塑创作,得鱼而忘荃。从形式上看,这一批作品更像是中国书法笔画的局部,或抑扬顿挫,或一划而立,墨色浓淡间显出层次感,与麻布结合而产生的机理,使作品细看上去,遍布沟壑,而搭建起的,正是自己对于空间形式关系的理解,构建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精神层面的认识。


艺术家交流作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9件张立涛研究生阶段艺术探索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在如今艺术探索趋势多元化,中西艺术理论深度发展的时代,究竟艺术应该用什么代言?要如何处理好中国传统与西方现代的关系?除了文本,艺术还有哪些可能性?等问题作出追问。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哉 135×55×50cm 2015


傩 110×85×60cm 2015


邪 45×50×40cm 201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