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焕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以拓印表现女性之美

时间: 2015-12-06 23:46:4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5年12月6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阿特传媒承办,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协办的“拓之Touch----蒋焕新作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当代艺术文献主编邵琦邵琦,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部主任、评论家王春辰,评论家贾方舟,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等出席了开幕式。

蒋焕1964年生于北京,198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现居北京为职业艺术家。从小住在北京的地方离故宫不远,他上中学,老师提议他学画画。于是每天下午他都在故宫勾勾画画,很安静很自在。后来蒋焕在首师大美术系学习写实油画。他按照中国美术教育的习惯来学习、来画画,等他画了很多年后,忽然发现这样只是一件炫技的事情,和自己的心灵契合没有发生更多的联系。因为经历了诸种人生之后,蒋焕对生命价值有了切身的感悟,再面对自己的绘画时,已经不再愿意去习惯地画了。他开始从理性上、从知识上、从自己的心灵启悟上,来思考自己和绘画的联系,如何让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能以绘画的方式体现出来。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本次展览题为“拓之”也体现了蒋焕的绘画方法。他先画出油画,再拓印在宣纸上,形成了虚幻效果的拓印油画,既是对传统油画技法的消解,也形成了新的观念维度——否定了幻觉的绘画,实现了一种关于绘画的绘画的结果。蒋焕的油画拓印,将世界的再现剥离开,它不是所见世界的模拟,而是绘画存在方式的再现,而拓印的对象——女性之躯更加斑驳和朦胧。蒋焕以女性为对象,以拓印来消解对象的主体形象,其意图即是对构成世界的重要支点的女性予以重新认知。蒋焕的拓印转换是二次构成,它实质上拒绝了第一次在画布上作画的光亮、直接,获得模糊的效果,其视觉的呈现增强了对象的内在价值和回味余地,它拒绝了直接的视觉摄取,将情色欲望转变为美学观照。蒋焕努力在三重的世界变幻中,寻觅绘画的坐标,也是确立新的自我价值。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蒋焕的另一组新作是用炭笔在素描纸上进行创作。这是很平常的绘画媒介,通常作为打草稿、画写生之用。以往蒋焕也是这样用着,但等到他重新思考自己的艺术方向和语言变革时,储存在他记忆深处的东西不期然地涌现出来。他少年时去故宫看画的那些潜藏的印痕变成了一种重新绘画的自觉。他在运用炭笔的瞬间,那种无形的力量似乎将他带入时间隧道,仿佛看到了中国艺术的前辈先哲的身影,这种单色的炭笔很自然地游走起来,观看世界的视线犹魂魄般只取形的神采,而无拘泥和拖沓,暗合气韵生动之理。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拓之Touch系列8 27×26cm木炭素描2015

拓之Touch系列52 43×43cm木炭素描 2015

拓之Touch系列之2 60×120cm纸本油彩2015

拓之Touch系列之37 120×60cm油彩纸本2015

拓之Touch系列之45 60×120cm油彩纸本201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