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今日美术馆以未来馆完成公共空间蔓延

时间:2015-01-23 00:22:57 | 来源:hiart

资讯>展评>

2014年,今日美术馆无疑迎来了它最活跃的一年,全年购票参观人次34.4万,文化教育活动59场, 儿童教育活动165场, 多场展览开幕和艺术活动参观人数千人以上,各行业名流云集,2014年营收突破2000万,仅企业赞助就在1000万,创了历史记录。一年零四个月前,高鹏上任今日美术馆馆长,这是一份年终答卷。对高鹏而言,在当代艺术面临发展疲软,传统赞助企业经济不景气的当下,顺应是无意义的,必须要往前走。推动美术馆的基础建设,推动跨领域的艺术讨论,推进未来馆对公共空间的思考,这是一份高鹏特有的青春勇气。

学术与跨领域讨论并行

记者:怎么看待今日美术馆2014年展览的呈现?

高:展览的学术性依旧是美术馆的主线。但是2014年,当代艺术无论是从市场还是其他方面都进入新一轮疲软期,人们不再那么热衷于谈论当代艺术,对任何艺术家、展览都没有兴趣。大量的展览永远是那些面孔,人们看展览变成纯粹人情捧场,没人认真看作品,这个所谓的艺术圈变得越来越小,而且越来越趋于利益。那什么是未来的艺术和学术呢?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学思想家,未来学者阿尔文-托夫勒就曾说,未来的是“甘地“加“火箭”。“甘地”是指最朴素,真实的人类情感,“火箭”指具有革命性的科技发展。艺术也不例外,当艺术不能反映最朴素、真实的情感,便不能感动人了,人们自然会抛弃它,转而把这样艺术单纯用金钱衡量。这是我为什么会在今年常规的学术展览外,提出“温暖、能量、态度”,用13分14秒的拥抱、厉槟源的“谁的梦”、Hannes的互动装置,崔岫闻的“灵魂之爱”,朱哲琴的“听觉”这些精心策划的展览和艺术活动,让大家重新思考那个让我们享受艺术的原动力在哪?关于未来的科技,会在2015年的展览中重点提出和强调呈现。

记者:在这样的定位基础上,今日美术馆除了展览,还会关注什么领域?

高:我们的团队一直在问:“美术馆的受众是谁?他们需要什么?”这就是美术馆应该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觉得美术馆的教育功能很重要,今日美术馆的教育活动分为文化教育活动和儿童教育活动两大板块,2014年共完成文化教育活动59场次,8000多人参与其中,包含专题讲座、主题沙龙、艺术创作三大形式,涉及到艺术、设计、戏剧、电影、书籍等各个文化层面,邀请的嘉宾来自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挪威、西班牙、荷兰、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及讲师,不仅可以对美术馆本身展览项目进行学术延伸,也对当下最新的文化动态给予关注,培养了忠实的体验粉丝。

儿童教育活动更是创了历史新高,全年举办了165场,有时一个周末2-3场儿童活动,14000多人参与的。其中今日创意坊39场,我爱博物馆13场,今日国学堂11场,今日绘本馆67场,今日亲子坊3场,今日艺术之旅2场,今日表演坊17场,今日音乐坊1场,今日科学实验室4场,今日家长课堂8场。这些数据不仅体现了活动的多样性,更能看到美术馆儿童活动的专业性,有成型的儿童教育品牌,也有配合各种文化的外扩项目。2014一年,今日美术馆的整个团队都尽全力希望给观众呈现艺术是什么?以一种交换和服务的态度共同分享艺术。

记者:公众对于展览倾向的反应又如何?

高:从数据而言,2014年今日美术馆参观人数达 34.4万人次(不含展览开幕来宾和周六日免费教育活动参与公众)。朱哲琴的展览开幕基本上要排队一到两个小时,瞿广慈的个展开幕也非常热闹,连美术馆自己的保安都说,工作以来就没见过这么多人的开幕式。

干净积极的一年

记者:2014年今日美术馆的对外合作项目一直非常积极,这方面是如何推进的呢?

高:2014年上半年,我们发布了六家驻中国的涉外文化机构的合作,包括德国歌德学院、法盟、英国文化教育处、西班牙塞万提斯文化中心、日本文化中心和匈牙利文化中心。2014年,我们与美国、法国、德国这三个使馆的合作项目全部都在两个以上,并且都是大型项目。2015年,加拿大与中国建交的开年展将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从今日美术馆自身出发,也设定了一个计划,叫做“国际友好计划”,每年由美术馆出资支持一个国际展览,每年义务支持各国使馆推荐的展览项目,使馆也很高兴,这种互动是良性的。

记者:今日美术馆2014年的运营状况如何,获得了哪些方面的支持?

高:对美术馆而言,今年是赞助收获颇丰的一年。其实2014各行业都紧缩银根,不是很景气。正是今日美术馆今年的活跃度,拓展了大量非艺术领域的企业加入赞助美术馆的阵营。仅2014年当年,各企业单纯赞助额大概在1000万,政府的资金支持近200万,另外在设备上,我们还获得了德国欧可灯具和爱普生投影机的支持。2014年今日美术馆的收入超过了2000万,各版块收入比例基本健康。今年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今日美术馆2014年报》,所有人都可以来检查我们这一年的工作。

以未来馆完成公共空间的蔓延

记者:面对当下美术馆中心向上海的迁移,今日美术馆如何调整自身方向?

高:任何的变化,都需要时机,现在就是很好的时机。在今日美术馆刚成立时,那时的当代艺术缺乏好的展览空间,官方机构不太可能展示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很多艺术家在海外取得了巨大的影响,在国内却连个展示空间都没有,今日美术馆就在那样一个时机出现了,并在前任馆长的掌舵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截止到2012年,今日美术馆可以说做遍了当代艺术的名师大家,时至今日,说句实话,这些艺术家已经不缺乏展览的机会,甚至展览对他们来说已是负担。近一两年随着文化地产的蓬勃发展,中国每年都有几万个美术馆落成,其中40%都要做当代美术馆,这些美术馆被大量的建立,又大量的空置。目前的今日美术馆,刚好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结点上,我们没法和上海比,我们不是收藏馆,是完全自运营的美术馆,是靠自运营的能力坚持了10年以上的中大型美术馆,馆长必须要对时代的变化十分敏感,随时保持警觉,提出新的运营方案来丰富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美术馆,并保证它不断前进、发展下去。立足当下,2015年我们会推出“今日美术馆未来馆”。

记者:未来馆是一个怎么样的概念?又如何与美术馆本体发生互动?

高:我曾与阿克曼(德国歌德学院前负责人)讨论过欧洲美术馆的根源是什么,他说在17、18世纪,欧洲皇室和贵族不满足于作品仅仅在自家和小范围的沙龙中展示,而希望在更大的公共空间进行分享,这才产生了最早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到今天,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在面对同一个问题,随着信息和技术的发展,公共空间已经发生了变化和转移,人们开始习惯在看不见摸不着而又真实存在虚拟公共空间中活动,我们必须直面这一变化。从经费的角度考虑,艺术需要轻盈,需要四两拨千斤,传统美术馆的大量运营经费都是消耗在物理实体空间中,虚拟空间的美术馆一旦建成,则有更多的可能,艺术家的展示不再受到时间、经费的限制。

我邀请了今日美术馆的设计者王辉、著名雕塑家隋建国共同来设计今日美术馆未来馆,两位老师已经在设计工作中,会在2015年正式发布方案。这并非是简单数字美术馆的概念,不是将传统展览数字化的呈现。在未来馆的展览计划中,包括隋建国的项目以及国际策展人的文献计划。未来馆可以调动线上的虚拟空间与美术馆实体空间的互动,完成真正意义上艺术在公共空间的讨论,伴随着网络、移动终端的支持。比如,未来馆可以实现在美国与中国今日美术馆的电梯中同时完成展览项目,这不仅仅是一种设想。未来观众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和线上同时观看展览,这也是我们推动声音艺术的原因,刚好契合了未来馆的设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