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色交融:石煜作品展"对画"记录色彩与音符的华美邂逅

时间: 2015-12-05 21:44:1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石煜作品展"对画"开幕式邀请德国著名小提琴家亚当·科斯特思奇(Adarn Kostecki)现场演奏

   2015年12月5日,石煜作品展“对画”在798桥艺术空间如期而至。冬日的寒冷无法阻挡观众对于艺术的热情,而也这正是出于对艺术的追寻促成了本次展览两位艺术家的联袂——开幕当日,德国著名小提琴家亚当·科斯特思奇(Adarn Kostecki)特意从欧洲赶来,并为石煜个展“对画”现场演奏。音乐的流淌与色彩的涌动相互交织,构成了色彩与音符的一次完美邂逅,也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艺术家石煜(左)与德国著名小提琴家Adarn Kostecki(右)将现场变成声色交融的视听盛宴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前教育领事戴继强先生致辞

    2015年夏天,石煜来到德国南部小镇哈默尔堡,在这次旅行中邂逅了德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亚当·科斯特思奇(Adam Kostecki)教授。二人一见如故,在交流中产生了对于艺术的诸多共识:音乐的节奏感与绘画的线条不谋而合,而同属于人类精神层面的绘画与音乐也在这次契机中找到了沟通的可能性。本次展览即是石煜在亚当教授上课期间及音乐会现场进行的写生创作,而开幕当天,亚当教授再次通过自己的旋律还原了创作现场——令时空变幻,视听全开。 

     无论是2013年在中间美术馆的个展“各色”,还是去年在桥艺术空间举办的双个展“出走”,写生一直是石煜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而本次展览的写生对象则从以往的户外写生搬到了室内,从对固定的静态景物进行描绘转换为对于运动着的声音发生现场的记录和二次加工。内容上的选取和转变也丰富了石煜画面的色彩运用,他的画更加鲜艳、跳动而富于生机;而韵律的流淌亦伴随着情绪的跌宕起伏,这些都被艺术家捕捉在画布之上,充实了写生的内涵与情感。


亚当·科斯特思奇(Adarn Kostecki)教授在开幕现场演奏


艺术家石煜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介绍作品

无论音乐还是绘画,它们都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构架。二者相互吸收、启迪,但又保持着自己本身创作的独立性。正如艺术家石煜自己所言:“音乐演奏了一个形象,绘画描绘了韵律和节奏。如果是这样,‘音'和‘色'就成为了一个整体。”而在这一过程中,石煜开始深入思考“绘画的完整性”这一命题——“绘画的完整性并不一定是画面自身的完整,有时就是在某种状态下情绪的清晰表达...艺术的状态要比艺术作品呈现出来的最终结果重要。”

通过写生音乐家现场授课和拉琴,石煜在画面和构成方式上都找到了突破。他更加强调气氛和感受,这令绘画更加生动而且成为一种持续的状态。从动态形象出发,记录的却不仅是定格的形象本身,他将不可见的旋律和节奏融入画面,营造出一个新的对话语境,由此将作品完善成为一个具有精神交流性的综合平台。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展览——抽象的思维和具象的描绘,琴弦与笔触,韵律与色彩都是相通相融的。虽然还是写生,但突破了写生的单一性,突出了它的交流性和关联性,”石煜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表示。


展览现场声色交融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马路教授在前言中写到:“绘画与音乐,一个视觉,一个听觉;一个静止不变,一个随时间流动。也不尽然:音乐有静止的时候,那是乐谱。绘画有流动的时候,那是绘画的过程。说绘画与音乐都有旋律感、节奏感,一个靠形色,一个靠音律,但都是由动作完成的。”

当音乐邂逅绘画,造型的塑造就会更加洒脱和自在,情绪和气氛也将更加充实。“二画室本身就比较注重色彩,而石煜这次的展览更加强调了色彩的力度。因为这批作品的灵感更多源于声音,石煜开辟了新的感知渠道,拓展了对于动感、情绪、变化、韵律的交感,从而形成了新的绘画视觉。”

马路同时强调,人们在体会生活的时候包括很多方式: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等,但这些感受最终都可以通过画面呈现。这自然也就拓展了绘画的来源,孕育着新的可能性。“当绘画的途径、材料、或是程序发生改变,风格自然会变。同理,当人们作为创作主体所依赖的感知方式改变了,那画面自然也会呈现一种新的生机——由此,观众也将通过它体会到声音的流动感和旋律感。


石煜作品


作品细节


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谈到,在欧洲绘画史上,音乐课一直是一个常见的主题,这说明作为造型艺术的美术和韵律流淌的音乐本来就是相通的。“艺术有诸多作用,其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让人们进入到审美的空间和环境当中,从而能够感到艺术创造的乐趣和其表现语言的魅力。”因而,石煜和德国小提琴家亚当的默契合作既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又是一种跨领域共享,这种‘对话’,既是对音乐的体验和理解,更记录了现场的韵律和情绪。在范迪安看来,本次展览有两个鲜明特点:

一是现场感十分浓郁。石煜用绘画语言记录了音乐律动的发生现场、气氛及情绪,带来一种新的生机。“艺术感动人的地方首先就应该是真情的流露和表达,石煜的作品将转瞬即逝的音乐发生现场捕捉在画布之上,另刹那成为永恒。”

第二,这次展览和它所呈现的体验方式,在给观众带来一种新的审美喜悦同时,也标志着石煜在其艺术创作上的一个新高度。“他既强调自我心理的真诚表达,也注重艺术语言的精炼性,从画面的组织、色彩的捕捉,特别是通过写意似的用笔淋漓尽致地再现一种场面和气氛,在表现语言上达到了新的高度。”


石煜作品


展览现场

正如范迪安院长所言:“对画”展构成了一种完美的体验和“对话”——“亚当先生琴弦上打动我们听觉的音符,和石煜画面上冲击我们视觉的旋律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多维的视听共鸣。”

的确,音乐虽然是转瞬即逝的,绘画却可以凝固而永恒。石煜将旋律的抑扬顿挫注入到油画的色彩堆积之中,静静伫立在每一幅作品前,我们不仅在欣赏画作本身,更是在享受一曲婉转的旋律,流光溢彩,抚动心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10日。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开幕演奏现场


展览开幕当日宾朋齐聚


SONATA-01布面油画 80x100cm 2015


SONATA-05 板上油画 30x40cm 2015


颤音 01 布面油画 120x150cm 2015


重奏 01 布面油画 100x110cm 2015


重奏 11 板上油画 30x40cm 201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