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魁“不仅仅是......《倒影》系列油画全国巡展重庆首展”开幕

时间: 2015-11-17 16:15: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由著名批评家、策展人王林老师担任学术支持,批评家王小箭老师担任学术主持,崔付利、董洪龙、李裕君联合策划的刘林魁“不仅仅是…《倒影》系列油画全国巡展重庆首展”于11月7号晚8点在重庆汉象当代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此次展览除了集中呈现了艺术家刘林魁《倒影》油画系列作品以外,同时还融入了艺术家现场艺术行为表演活动,并展示了最具有艺术家个体精神理念的艺术衍生品。从现场的舞台、灯光、物料以及展览的组织方式来看也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组成这次展览的数支团队组均来自于北京、成都、重庆、内蒙等地,并力求打造一场视觉、听觉、幻觉的感知盛宴。

在开幕式致辞中,当谈论到对于艺术理解的问题时,批评家王林老师说:“艺术没有那么晦涩难懂,艺术是一个具体的再现的物像,当我们敞开胸怀去接受它的时候,那么艺术就没有不能理解的。艺术是人生的意外,也是生活的意外,正因为有了这些意外,它让生活更加的真实,让人体会到平时见不到的东西,同时也开拓了人们思维与思想以及审美理念的视野。”


批评家王林老师致辞


批评家王小箭老师致辞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批评家王小箭老师就展览主题给我们展开了讨论,他说:“倒影在今天称之为镜像,镜像是现实但不是任意现实,不同的人因不同的原因用自己认为恰当的方式截取表现着不同的现实。艺术家刘林魁的作品有的有倒影,有的没有,绘画作品对现实的截取加上倒影只是多了一个镜像。”倒影中的镜像对画中的“现实”进行了“篡改”给画者增加了一个问号,而画中的现实也非肉眼中的现实,它有着作者主观的一面,这样就产生了双重谜团,而我们生活中很多事相比之下也是谜团。


艺术家刘林魁致辞

    “倒影”伊可为绿色天鹅(《孤独的美丽》)的影子,也可为山谷的回声,而这种寻找、发现与修正的方式正是艺术家对自己一次又一次认知的过程。人既无法完全认识自己,也无法完整认识世界,更无法把握真理。“倒影”不仅是白天鹅的影像更是自身的缺失与不完美。


展览开幕现场


展览开幕式艺术家彩绘表演环节

在策展团队看来,刘林魁的“倒影”是由个多维度隐喻的空间组成。艺术家自身预设了一个观者,将问题从自身中脱离出来并隐喻的呈现给观众,从而迫使观者转化为一个被审视的对象。人们自我意识的确立就在这样自我的观察和“他者”的审视中建构了起来,它不仅存在于作品中的倒影呈现,也似乎存在于无端缺失的倒影中。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上画面中也存在本我、自我、超我精神分析学结构的可能性。

然而在艺术家刘林魁的《倒影》系列作品中,正如新生代作家李枫笔下的纳西索斯一样,它写到“我们是孤独的纳西索斯,固执而安静地,爱上了自己的影影…… 一首歌,一抹光,一片森林,一个人。”而这种迷恋情节在艺术家刘林魁哪里我们不难得出,这种自愈试的自我审视,如同物像与倒影之间的悄然对话时隐时现,也如同山谷里的回声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人们说最了解自己的莫过于,而我们有时却犹如镜里倒影与谷之回声那样迷离恍惚。


展览现场


新闻发布会策展团队嘉宾与艺术家刘林魁合影(左起:董洪龙、李裕君、王小箭、刘林魁、李启帆、崔付利)


展览现场


刘林魁 《孤傲的美丽》 130X70cm 画布油彩


刘林魁《空》70X130cm 画布油彩


刘林魁 《独》画布油彩 70X130cm 2014


刘林魁 《沙漠之泉》110X120cm 画布油彩


刘林魁《空》布面油画 70X130cm 2014


刘林魁 《池塘莲藕一》画布油彩 70X130cm 201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