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海泉湾迎来首届艺术展 打造燕郊区域名片

时间: 2015-11-16 10:42:2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5年11月14日,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正式与期待已久的观众见面。港中旅•海泉湾是燕郊首个打造艺术中心的地产项目,位于港中旅•海泉湾核心地块,是整个港中旅•海泉湾中的灵魂地块。同时也是燕郊海泉湾片区中心位置,是整个规划的标志性建筑物。该建筑位于中央公园与城市界面的结合处,起到了统领片区的作用,同时它的存在也提升了整个地块的文化品位。港中旅打造海泉湾艺术中心不仅出于百年央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希望在响应国家对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同时,为传统与现代文化、东方与西方艺术提供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届时,首届“星艺会”艺术品展也同台拉开帷幕。

文化的碰撞 来“星艺会”品鉴艺术

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立足于研究中国艺术发展,以国际化的视野,敏锐反映中国艺术发展的潮流和现状;积极推动中国艺术与国际前沿艺术的交流及合作,主要进行艺术品征集,收藏,陈列和展览;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国际艺术家工作室计划等项目,力图成为国内具有国际水准的民间艺术机构。同时也为国际艺术的对接提供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

从11月14日至22日为期九天的“丝路蕴藉 典藏春秋”首届“星艺会”艺术品展也将在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举办,由港中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文化部中国美术创作基地、中国画艺术创作研究院、荣宝斋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协办。 “星艺会”将联手多名著名艺术家,打造文化艺术产业之于京东的核心影响力。届时活动将通过不同视角的艺术精髓,展现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东方与西方艺术的融合。不仅是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崇敬致礼,还在促进京津冀文化发展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化产业的概念已流行近百年,但作为一项产业的发展实践在我国却是新潮流。就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文化资源也是一种可以经营的资源,文化产业也可以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北京著名的艺术产业聚集区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观音堂文化大道,到酒厂艺术区、22号院、环铁艺术区、1号地国际艺术区再到宋庄艺术区等,反映出了新形式的艺术已被大众所接受。

响应发展“文化大国”的号召 港中旅先行

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其渗透力在传播介质发达的今天变得越来越迅速。文化虽然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但它蕴涵着巨大的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一如美国的电影和日本的动漫。港中旅•海泉湾打造艺术中心,旨在响应国家对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 将向中国传统艺术的崇敬致礼。为区域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从而可更好地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动主办方港中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继续履行百年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英国文化学家泰勒于1871年在《原始文化》一书中曾说过: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总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人类在社会活动中所获得的一切能力和习惯。而在中国文明漫长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丝绸之路承载的,不光是东西方经济贸易的往来,更是东西方文化传播、交融的连接平台。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崛起,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与壮大愈发显得迫切和重要。

港中旅集团作为百年央企,寄托的更是几代人对文化的尊重。如今,当国家重扛打造“文化大国”的旗帜时,更是港中旅履行作为一个“文化央企”责任之时。

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或将成为燕郊城市的名片

港中旅•海泉湾是燕郊首个打造艺术中心的地产项目,位于港中旅•海泉湾核心地块,是整个港中旅•海泉湾中的灵魂地块。同时也是燕郊海泉湾片区中心位置,是整个规划的标准性建筑物。本建筑位于中央公园与城市界面的结合处,起到了统领片区的作用,同时它的存在提升了整个地块的文化品位。

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的设计风格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外观现代,却极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之意韵,融合天圆地方等中国文明智慧,高山流水等中国当代美学于一身。而在整个玻璃墙幕设计理念中,融入“山语清音”的感官特质,萃取天空、山峰、河流、原野等元素,雕琢出具备当代美学品质、具备丰富建筑表情的地标性作品。

从地理布局来看,文化产业的聚集也存在着向外发展的趋势。燕郊,有着文化发展的愿景,有着众多艺术文化基础,中央美院附属中学、华人会、东贸国际中国珠宝城等硬件的支撑,有着宋庄艺术区文化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对国家关于丝绸之路文化建设政策的响应。如今,港中旅集团凭借百年央企经营经验和在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敏锐洞察力,选择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落地于此。借势文化“东扩”之风,艺术中心的出现将对产城一体起到推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文化艺术需求及交流互动的空白。

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不仅仅是一个艺术馆的形式存在,更承载了港中旅对城市规划的愿景,在不久的未来或将成为燕郊区域的名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