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彳亍”与刘庆和“限行”双个展于湖南开幕

时间: 2015-10-19 16:14: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嘉宾合影

    2015年10月17日(周六)上午十点半,由易英策划的谭平“彳亍” & 刘庆和“限行”双个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展,展期持续至11月12日。展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协办。此次展览也是“艺术长沙”双年展的平行展,且为第一个开幕的活动,以此拉开第五届“艺术长沙”的大幕。


艺术家谭平


艺术家刘庆和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易英

    艺术家谭平在开幕式上谈及,“考虑到我和刘庆和抽象、具象的不同表现形式,本次展览最初拟定主题‘殊途同归',但是由于处于转型期,目前的展览主题更适合我和刘庆和此时此刻的境遇。” 刘庆和表示,“从北京来到长沙,并且融入到本次艺术长沙中做展览,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巧合。‘限行'不是简单意义的限制行动,从内心来说更是寻找自我与现实规则之间的冲突和矛盾。”


美仑美术馆陈荣义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


湖南没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小山

    对于两位艺术家创作的来龙去脉,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易英在开幕式上用湖南话阐释较为透彻:在全世界抽象艺术都没有出路的当下,谭平还在坚持,关键是还搞出了名堂,这很让人敬佩;刘庆和的水墨一开始就不是作古正经的水墨,他起点比较高,给自己设定了难题,但他紧密结合社会,结合自己的生活,并突破水墨的局限,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易英调侃策划此次展览是“霸蛮”,因为很多人都不听他的,难度重重。谭平和刘庆和的艺术将如何发展下去,目前似乎不太明朗,但从展览展示和艺术家采访来看,二者皆是壮志雄心,看来也必将“霸蛮”前行。


谭平“彳亍”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彳亍——谭平艺术展”主要展出了谭平近期创作的系列新作品。在这些抽象油画和素描组成的作品里,谭平的抽象首先是对现实与表现的跨越,这也是基于他的内在需求,他的超常的形式感召力。他近期的作品没有了以往那么多的覆盖,主要是一次完成的抽象表现,强烈的颜色对比,复杂与极简的交错,富于手感 的线条,洋溢着乐观的生命力。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覆盖的结果。这种记号在谭平的抽象画中有重要作用,或者作为构成的要素,或者作为精神的符号。


展厅现场


嘉宾合影

    “限行——刘庆和艺术展”呈现了《白话》《墙头儿》《深深的》《天水》《限行》等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很另类,不像正统的国画。刘庆和并非刻意地创造形式,像当时的新文人画或实验水墨那样,形式是他的副产品,在题材描绘的过程中,人物的造型像是自然的流露,不是学院派的那些戏剧性动作,像生活中的那些普通人的行为。这使得他的画有一种独特的形式感,这种形式感又与他那亲身体验的题材融为一体,造就了他的独特风格。


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同时呈现了谭平和刘庆和从艺以来最为完整、经典的文献性画册,对其艺术进行详细的文本梳理,同时结合展场设计,进行更为明晰的凸显,展现一场更为全面的艺术视觉。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12日。


冲动 ,布面丙烯,300cm×400cm,2015


无题,布面丙烯,120cm×150cm,2014


深深的,纸本设色,150cm×220cm,2015


孕,纸本设色,51cm×67cm,2014


《限行》300×150cm 皮纸水墨 2015


死亡诗社,布面丙烯,300cm×400cm,2015


天水,纸本设色,300cm×150cm,2015


闯入者-红,布面丙烯,160cm×200cm,201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