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住证”——看青年艺术家阐释“漂泊”

时间: 2015-01-25 23:30:1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无关小组《彼岸》

无关小组《彼岸》中的车票

二 无关小组《彼岸》

无关小组由一批80后艺术家组成,自2011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用一种“无关”的态度去进行生活和创作的整合。这次展出的《彼岸》是将收集起来的公交车票当作礼炮,过一段时间就会从两门炮中打出。

《彼岸》中收集的公交车票代表着漂泊在北京这种大城市的工作人员。他们渺小又平常,勤劳又艰难,这些代表着他们来来往往在这城市中穿梭的车票集中在一起放入炮内,过一段时间就会爆发。这种爆发的形式同样体现了漂泊在这个城市中人们的心理。也许有一天这种慢慢积攒、膨胀的漂泊感和压抑感也如同这礼炮一样,终会爆发。

马永峰《Fragile,and more fragile》在展览现场

马永峰《Fragile,and more fragile》行为之后

马永峰《Fragile,and more fragile》局部

三 马永峰《Fragile,and more fragile》

马永锋的“脆弱,更脆弱”将鸡蛋放在瓷砖上,观众可以自由的在上面行走。展览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打破作品,直到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试探性的踩了一脚之后,作品在不到五分钟之内只剩下唯一的一块完整的瓷砖。因为这块瓷砖上放着这件作品的展览签。

纪晔《1000张实名制车票》与观众互动

纪晔《1000张实名制车票》局部

四 纪晔《1000张实名制车票》

纪晔的《1000张实名制车票》确实收集了1000张火车票,这个行为是从火车票实名制开始时相继完成的。收集完成后纪晔将这些车票做成一只鹰的形状,并和一个舵相连,现场观众可以将这只鹰拉近再放飞。

火车票是旅程的象征,1000张火车票就有着1000段旅途,也许就是1000次漂泊。艺术家将漂泊物化,用火车票将观众拉进各自的火车回忆里,让每个观众都感受自己的漂泊。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