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住证”——看青年艺术家阐释“漂泊”

时间: 2015-01-25 23:30:1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暂住证”开幕式现场艺术家合影

2015年1月25日下午,“暂住证”当代青年艺术家群展在独角兽艺术空间开幕。展览总顾问邱志杰,策展人程漫漫,以及艺术家等人来到展览现场。此次参展艺术家有陈陈陈,陈明强,冯琳,姜鹏,雷童,罗苇,李文龙,何情,郝经芳&王令杰,胡嘉凝, 胡筱潇,马永峰,陶都罕,无关小组,雄黄社,杨晨,纪晔。

“暂住证”即“漂泊”

“暂住证”一词据说为深圳首创,是深圳移民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它让初到深圳的外来人口拥有了暂时居住的权利和一个身份。作为特定时期的人口管理方式,目前推行暂住证制度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临时居住证)等。“暂住证”本身蕴涵着生活的不安定性,即生活的漂泊。

“暂住证”展览现场

“暂住证”展览现场

策展人程漫漫之所以选择“漂泊”作为展览主题源于她留法的经历。在法期间的漂泊感,回国之后对北京生活以及暂住在北京从事艺术创作的艺术家的感受,这些漂泊的经历不仅仅是不安定,也有着对生活的憧憬和激情。

有这样一群平均年龄在30岁漂泊着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用作品来思考他们所感悟到的真实世界。艺术家们运用最平实的媒材,提出“漂泊”这样一个拥有普遍社会共鸣的问题。

为什么漂泊,为什么生活在别处?或是离开这里,我们又可以去哪里?

“独角兽”空间展示的漂泊

陈明强《幻影 证件系列》影像装置漂洗前后

陈明强《幻影 证件系列》影像装置漂洗前后

陈明强《幻影 证件系列》 影像装置现场

陈明强《幻影 证件系列》影像装置现场

陈明强《幻影 证件系列》 现场影像装置

一 陈明强《幻影 证件系列》

陈明强收集那些证件,之后将他们漂洗,成为白纸。展示时再用投影仪将原本的内容投到漂洗后的证件上。

陈明强漂洗的证件代表着个人身份地位和荣耀,漂洗成白纸的时候象征没了,只剩自然状态,即一个自然人的形态。而此刻再将原来的样子投射上去的时候已经是徒劳,证件的象征意义只是幻影。这些身份地位往往是人们关注他人的第一要素,但这些东西到底意味着什么,代表着什么?个人品性,以及天赋和能力又和身份地位有着怎样的关系?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