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清华美院绘画系教师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15-01-13 22:50:0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及丛书首发现场

2015年1月13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美术学院绘画系承办的“2015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作品展”在学院美术馆开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作品个案研究》丛书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及综合材料等作品81幅,是绘画系教师群体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体展示,同时也是对“清华美术学群”的一次梳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公共艺术)四个专业方向,现有教师27人。

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讲话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在致辞中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近59年的发展历程中,以学院为核心的“学群”和“学派”或隐或显的存在着。对“清华美术学群”的深入认识与学院学术传统的梳理,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皆有关系。在艺术创作上,差异与特色相辅相成。艺术个性的养成非一日之寒,需要长期的艺术磨练,深厚的学养、学识,以及艰苦卓绝的探索研究。以艺术个性塑造达至有价值的艺术创新,是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途径,也是清华美术学群孜孜以求的艺术道路。本次展览展出的绘画系教师的作品及其个案研究著作。清华美术学群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圈子,也不是指向某种艺术的风格和派别,而是一个开放的兼容并蓄的学术群体。

展览展出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同期首发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个案研究》丛书,由绘画系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丛书从策划到正式出版,历时近三年的时间。每本书的内容由教师自主选定,虽不能反映每位教师在艺术创作和教学方面的全貌,但这套丛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的现实状况,它们是绘画系教师群体阶段性成果的总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正如杜大恺教授在丛书前言中所说,学院创立初始即会聚了一批对中国近现代艺术影响卓著的杰出艺术家,张光宇、庞薰琹、张仃、祝大年、郑可、吴冠中、袁运甫、乔十光等。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具有鲜明个性的学者和艺术家,他们在同一历史时刻会聚于一所学院,他们各自的独特性因相互欣赏而彰著。刘巨德也在丛书中说:“美,像真理的光芒不可能直接接近,它特殊、光明、陌生、神秘、遥远、神圣。惚兮恍兮,它超越现实,超越功利,超越自我,超越理性,超越社会。目前中外当代艺术回避和排斥美学,强调观念。清华美院绘画系的教师作品展或许能告诉大家,他们各尽其性、各行其道的艺术世界,如何把美学和观念统一在当代艺术的探索中。”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