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写意中国—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27 18:56: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写意中国——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剪彩仪式

2014年12月27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国画院、雕塑院、公共艺术院承办,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协办的“写意中国——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开幕。这是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雕塑院、公共艺术院等三个专业院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行的年度学术展览,呈现了一年以来的创研成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原国家中央编办副主任王澜明,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画院顾问、公共艺术院院长袁运甫,中国国家画院顾问、院委尼玛泽仁,国家画院各院的艺术家、研究员,以及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在开幕式上致辞

“写意中国”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展览的重要品牌,也代表了国家画院一以贯之的学术追求。写意,作为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和理解。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中就着重强调了“写意”已经成为世界时尚。这是继2014 年初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提到“写意油画”后,一年内第二次强调“写意” 在中国文艺创作中的重要性。而国家画院着力弘扬“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这一学术主张,在多年的艺术实践和学术研讨中不断的梳理、论证和挖掘,为国家画院创研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开幕式上向大家介绍展览活动的重要性与将来计划

2014年初,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学术发展规划中,就制定了以“写意中国”院展为代表的四级展览制度。在这一年的发展中,各专业院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以“写意中国”为主题,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了学术成果汇报展,展出艺术家们近年的新作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展览展出的冯远作品

艺术中国在开幕后采访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时得知:“写意中国”活动五年来已经成为艺术界品牌性活动之一,现已正式作为中国国家画院每年的院展。本年度的“写意中国”展览首先体现了画院艺术家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研究,作品具有较高的学术性;第二,展览体现了画院艺术家扎实的艺术功底;第三,展览作品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第四就是活动前期组织了大量的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活动。包括“丝绸之路考察创作项目”。本年度,在修改、整理、完善丝绸之路创作项目文本的基础上,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分为三路,分别对陆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包括茶马古道开展考察写生活动,通过切实地感受,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丰富素材,为下阶段的艺术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写意中国”年度系列展览中,很多艺术家把丝绸之路考察写生中积累的作品进行再创作,也展示了丝绸之路项目的阶段成果。把艺术家们丝绸之路创作项目上的成果以多种形式在“写意中国”展览上进行呈现,以展览促进创作,通过不断的探索创作,打造精品力作,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努力创作出能够代表这个时代高峰的艺术作品。

展览展出的杨晓阳近期新作

张江舟院长还告诉我们,“写意中国”展览明年年底还将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全院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展出。

本次展期将持续至2015年1月10日。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带领下观看展览

到场嘉宾与艺术家合影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