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尹吉男:大明帝国的文化密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05 11:00:48 | 文章来源: cafa

2014年10月31日下午2点,当代学术开放讲堂之“大明帝国的文化密码——关于大英博物馆的‘黄明盛世’展与学术研讨”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主讲人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史学者、当代艺术评论家尹吉男教授。

今年秋季,大英博物馆举办了聚焦明初1400-1450年重要辉煌历史的展览。整个展览前后筹备了5年时间,展览由牛津大学美术史教授柯律格(Craig Clunas)、大英博物馆中国瓷器策展人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亚洲部陆于平共同策划,共展出280件中国文物,其中近1/3是大英博物馆藏品,其余则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北博物馆等国内博物馆及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及部分私人收藏。尹吉男教授提到,展览最初的名字——“明朝:改变中国的50年”曾引起争议,从中国历史内部来看,明初的五十年确实是改变中国的五十年吗?这种改变应该来自外部,这是西方对中国改变看法的五十年。尹吉男教授认为,尽管这个展览强调去欧洲中心化,但它仍然是以欧洲视角叙述。“它不是一个单一的美术史展览,而是站在文明史的角度上覆盖了各个领域,但它展示的还是一个‘大英帝国的大明’。”尹吉男教授说到。

尹吉男教授认为柯律格是本次展览的灵魂人物,柯律格着重于明代方向的美术史研究,充满对明代的向往。尹教授与柯律格相识于2001年在大英博物馆召开的关于顾恺之《女史箴图》的研讨会上,彼时尹吉男关于顾恺之及其作品的发言引人注目,尤其得到柯律格的惊赞。而这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也是受柯律格之邀参加的。他认为本次关于大明帝国五十年的展览是将柯律格一生的学术研究视觉化、图像化、展成化的结果。

尹吉男教授随后展示了本次大明帝国展览的部分展品,本次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宫廷生活、文化艺术、军事、宗教和外交贸易,展品包括瓷器、雕塑、织物、器皿、珠宝、兵器、绘画和家具等珍贵文物。本次展览无疑是受到许多肯定的,尹吉男教授亦提到英国资深文化艺术批评家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对本次展览的批评,例如他所发表的“大英博物馆的明朝狂热:是不是到了我们摆脱妄想的时候了?”

本次展览的讨论会作为展览的文本版,吸引了来自各个领域的诸多研究学者的参与。尹吉男教授以“政治还是娱乐:从《杏园雅集图》看江西文官集团和浙江画家的关系”为题对明代画家谢环的《杏园雅集图》进行讨论。《杏园雅集图》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本和镇江博物馆藏本,尹吉男教授强调他不讨论某一张画的真伪,而是讨论一种“共同模式”,从“杏园雅集”的概念到《杏园雅集图》作为文本与图像在历史中的生成与转化的过程。他认为镇江博物馆的藏本虽未必是真的,但与明代中期的版画《二园集》中的《杏园雅集图》有着一致的构图和人物顺序,即体现了一种共同的模式。尹吉男教授对画中雅集的地点、人物布置、人物的服装、身份、官级、籍贯及人物之间关系进行分析,揭示了杏园雅集这一行为的强烈政治意味,这并不是一次寻常的朝廷文官大臣的假日聚会,而是带有隐蔽色彩的“江西文官集团”的同乡聚会,是一种对江西文官在朝廷的强势地位的宣示。而作为画家的谢环则是来自浙江,并且当时重要雅集图的画家基本来自浙江。谢环作为名族之后,不仅得宠于明宣宗,更与当时极具权势的人物黄淮交好,尹吉男通过对黄淮的重要地位的分析,推断出黄淮是连接江西文官集团和浙江画家的主要人物。正如尹吉男教授所说:“杏园雅集中有一个‘缺席的黄淮’,而这个‘缺席的黄淮’便由画家谢环来替代。”尹吉男教授通过层层的剖析,为我们破解了明代重要画作《杏园雅集图》的中的文化密码,而“江西文官集团”这个概念无论是在‘皇明盛世’展览的研讨会上还是在当天讲座的现场都令人耳目一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