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津——率意笔墨 半世浮生

时间:2014-10-31 08:53:57 | 来源:hiart

资讯>展评>

在好友方力钧眼中,李津正因为不断迷失在屑小之中,才透出生命的真性情,正因为在迷失中的不断收获,才宣示着生命的不可以被规定。

做摄影的莫毅看到李津整理自己画作时如浸如痴的样子,便羡慕起画家这个行当,他觉得李津就像一个好酒的酿酒师,留连在家藏的地窖里。

同是做水墨的张羽称李津为“胡子”,他眼里的“胡子”是闯荡当代艺术江湖中有呼风唤雨之能的侠士。

在批评家易英眼里,李津就是画坏画的。

栗宪庭评价李津是一个以笔墨趣味表达个人尤其是个人生活感觉的天才式的艺术家……

总之,李津的形象在朋友们的字里行间不断被勾勒,别人在看他,他也在看自己。恐怕再细数不出第二个像李津一样画了如此多自画像的画家了,“我不能在画自己的时候都不真诚。”他与画中的自己有着高度的默契,色彩鲜艳的衬衫,一副呆萌可掬不谙世事的模样。

《生命之舞》 98×180cm 纸本设色 2014

李津声名日隆,生活工作皆暴露在聚光灯下,但于外人而言,他仍是一位熟悉的陌生人。于是,我们决定用一场真正的私房小筵席来认识水墨盛宴之外的李津。

做饭的地点选在李津位于宋庄附近的旧画室,红砖黑瓦,一座其貌不扬的农家小院,至今已经有十年的历史。帮他看小院的叫老沈,自房子开建时就定居这里,他还清楚得记得打下的是什么地基。院子里还有大福——一只黑贝,跟随李津从天津到北京,13岁。

《色即是空》 98×180cm 纸本设色 2014

进屋转了一圈,李津便领着老沈和司机亲自去菜市场选料。一个多小时候后,采购回一大堆食材,鸡蛋、胡萝卜、白萝卜、土豆、猪肉里脊、茄子、螃蟹还有重头戏黄花鱼。李津将食物码在灶台,一如他笔尖的盛宴,暖色调,即使是青辣椒,也是绿得暖洋洋的。系上印有他作品的黑底围裙,准备入镜。为了搭配这条围裙,他特意穿了件白衬衫。他说自己不胜刀功,让老沈和司机东东替他上阵。第一道烧烤蟹,加少量水,佐以花椒和盐,待汁水收干时出炉;第二道肉丝炒茄丝,简称“双丝”,八角是李津的独门配方;最后收官的是家炖黄花鱼,先炸,浇汁,后煨,出锅。盐、糖、老抽、醋、香料放多少全凭经验,不必拘泥形式。即便能食材平庸,亦必不能令烹制食材之法落入俗套。就像常挂李津嘴边的那句:题材可以世俗,话可以说的简单,但是后面一定有份量。

做菜如同作画,自有他的一套章法。就像水墨里皴擦点染的笔法,行笔速度、线条长短一样,它们的高级境界都是无法量化,这与写意几乎异曲同工。齐白石以平常之物入画,平常之心画之,这句话搁李津身上再合适不过,他在司空见惯的事物中找到美的真谛,就如将毕生精力倾注在瓶瓶罐罐中探索艺术的形式美感的莫兰迪,静物在他眼中是一块又一块有形的颜色,而他的使命就是让这些色块在画布上变得焕发活力。

《我的爱不变》(局部) 43×38cm 纸本设色 2014

《枇杷行》(局部) 43×38cm 纸本设色 2014

一桌平易近人的家常菜齐活,有荤有素,跟他的画一样,在世俗生活里显现一点超脱的意味。就像小津安二郎在电影里反复表达的主题,食物的滋味也是人生的滋味。那块斑驳的调色板就如同他生活的五味杂呈,但李津却用它调出令人心生愉悦的色彩跃然纸上。即使没有精美的容器,也没有赏心悦目的摆盘,却可以让食客放松地大块朵颐,吃得尽兴。我摸摸肚子,说吃得太撑。李津说,嘴上说多好吃都没用,这才是好吃的证明。在这席秋日小宴上,李津自斟自酌了几口白酒,有点小陶醉。饭后,李津亲自去喂了大福一些骨头,担心与他生疏了。想起方力钧曾说80年代李津去西藏那会的状态是离天离神近,离人却远。那么现在李津离人近了。

这顿原本是为拍摄而设的筵席,从买菜到下厨这些琐碎小事中,李津自创的“家常主义”散落其中——完全进入一种自娱自乐和不关别人的事儿的创作状态。他落于宣纸的画面就是潜藏在记忆中的各种味道的再现,用他张扬的笔墨宣泄最饱满的情绪。如苏东坡好吃也好写关于吃的诗文一样,李津好吃也好画佳肴。这一次他不仅满足了食客的口腹之欲,也把自己哄开心了。就像他常说的,逗别人玩容易,逗自己玩难。最牛的人就是会逗自己玩的人!让自己忘乎所以地投入进去,只为心中的快意,创作出来的作品或许更能体现自己的心境。就像书法大家颜真卿的《祭侄文稿》,非是要刻意创作,只是抒胸中之块垒,倒成了真性情的杰作。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