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十三夜——元元个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08 16:37: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十三夜——元元个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4年7月5日,“十三夜——元元个展”亮相今日美术馆三号馆。此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北京二次圆艺术空间、Pink Art Group协办,由策展人、批评家彭锋策划,是艺术家元元个人的首次大型个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来自艺术家元元的“饕餮盛宴”、“即食主义”和“方法论”等系列布面综合材料作品及《伟大的星球》系列纸上作品,全部创作于2009年以后,共计近五十件(组)作品。同时,在展览期间,艺术家元元还将在今日美术馆三号馆二层展厅内每日与从黑桥招募而来的志愿者(流浪者),在刻意布置过的场景内,在精心布置的摄像机镜头前,完成一次对话,并以影像记录的方式,作为档案剪辑留存。通过展前招募,共有十三位志愿者将进入这次属于元元的影像记录中,与元元共同面对安静的夜晚。

本次展览策展人、批评家彭锋在开幕式上讲话

展览现场

以“十三夜”为名,元元向观众完成了一场个人的“汇报演出”。那些安静流淌地重复的符号,那些带有个人情绪的丰富的色彩搭配,那些有体量的绘画中凝固的心情重量,那些对当下生活的反思、回味与借用……开阔的思路与多重可能性的未来,让元元的个展带给观众更多惊喜。而在二楼影响厅及访谈现场,那些变换的场景与跳动的荧屏中,那个认真的、严肃的、开心的或者疲惫的元元,又让她带有某种寻道的艰辛。

本次展览落在“十三夜”的主题上,这样的“十三夜”是元元温暖内心的最佳印证,而这样的温暖又不仅仅局限于一种社会化的帮扶,在策展人彭锋笔下这种温暖更是一种“艺术家”职业的道德使命,甚至是属于艺术家的“地位宣言”。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彭锋说:“对于元元来讲,十三夜中的每个夜晚都是平等的。她不会将某个夜晚作为另一个夜晚的前奏,也不会将某个夜晚作为另一个夜晚的结局。但是,我们还是期待那个不是结局的结局的来临。十三夜,在斯戈隆的小说里是红山市人创立的节日,在主显节即十二夜节之后,并且蔓延数日,成为一个超大型的节日,像雪崩一样持续不断地扩大,逐步与狂欢节连为一体。在樋口一叶的小说中,十三夜却是一个充满伤感的团聚的节日。有人哀叹自己不幸,却在团聚之夜遭遇更不幸的人。元元的十三夜之后会是什么样的景象?是忘情狂欢,还是顾影自怜? 这是一个难以预料的结局,也许它在女巫的掌控之中。在一个巫师退隐的时代,莫非艺术家真的完成了对她的僭越。”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