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我是谁?戴增钧油画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24 09:52: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4年6月21日下午3点,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美术批评家杨维民教授策划的“我是谁?戴增钧油画展”于今日美术馆3号馆拉开了帷幕。此次展览展出戴增钧30件油画及手稿作品,同时邀请美术批评家尚辉、王春辰、郭雅希、邵亮、盛葳、郝青松、陈力军和著名油画家徐福厚、孙纲、王国斌、黄兴国、徐冰等艺术家就戴增钧的油画创作举行学术研讨会。此次展览是戴增钧2013年6月在河北美术馆的个展之后再度在北京展出,部分作品是新近创作后首次亮相。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题为“我是谁”,这样一个开放式的问题似乎正如徐福厚所说的,在油画中有一种法国荒诞戏剧式的追问,仿佛在反复诉说着“我是谁,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等待戈多。”也正如郭雅希认为的,这里的“我”不是小我,而是大我,是“我们”的我。这一主题以第一人称提出疑问,将观者带入到了戴增钧的梦境与戏剧相交融的艺术世界,从而能够调动观者的目光,以戴增钧营造的梦境之眼来感受世界。

杨维民主持开幕式

徐福厚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戴增钧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次展出了戴增钧近年来的油画作品,正如尚辉所认为的,“戴增钧的作品言说方式有很强的当下性,他以提出问题的方式来呈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的油画作品中有一种隐含的寓意,可以说是以油画的方式表现出了他对当下的思考。戴增钧的油画中经常会出现一位戴着眼镜,身材微胖的男士,这个人出现在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也可以说出现在了任何艺术家所构筑的虚幻背景中。他通过对光影、明暗、形体的塑造和把握,以艺术家的构思重新构建了一个虚幻迷离的光影空间。作为一名70后油画家,戴增钧用笔洒脱,用色灵动,在油画中体现出了中国文人画的写意与率性,也有着对欧洲古典油画语言的学习、观察和成全。

尚辉在研讨会上发言

黄兴国在研讨会上发言

研讨会现场

艺术家戴增钧1973年出生于河北邢台,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任教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近年来,戴增钧参加了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举办的“16届新人新作展”, 北京歌华美术馆的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展格丰当代艺术馆举办的2010年第二届研究与超越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展,并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香港国际艺术博览会及“艺术北京”博览会。并由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油画20家-戴增钧辑》,其油画作品被新加坡、台湾、日本和国内人士所收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8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戴增钧 《无所谓》 2013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