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谢东明作品2004-2014”今日美术馆22院街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31 19:24: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先生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开幕式致辞

美藏会代表、收藏家唐炬开幕式上致辞

2014年5月31日下午,由美藏会主办的谢东明个展《谢东明作品2004-2014》在北京今日美术馆22院街开幕,展览展出40余张艺术家的近年的油画及纸上素描作品。

策展人刘礼宾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谢东明开幕式上致辞

谢东明的作品中没有夸张的符号,只有朴实而又有力的表达。艺术家杨飞云曾如是评价:“谢东明的绘画手法是在写实范围中强调书写性和表现性,他画画从来都是站着,拿着大笔在大画布前饱蘸颜料浑身反复舞动,粗放的笔痕朝着四面挥洒,形体在疾速狂放的笔触覆盖中变得有力和厚重。他的造型能力很强,以大笔饱和而纯艳的色彩、过瘾的涂抹、似农人用大镐刨大地般的够劲。一组组出其不意自由奔走笔触的偶然,和型体特征塑造的必然存在相合,并置的表现,塑形与破形同构,达到了双重的丰富,有型体表现的力度却不死板,意韵强化的鲜明却不松散,在结实的造型上保存着自由奔放的笔痕,使之超越了形和象的物之所指,而突显了神和韵的意之表现。形式的强烈与内涵的有力结合,释放出谢东明独特的个性张扬”。

詹建俊、杜键等先生观看谢东明作品

中央美院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策展人刘礼宾观看谢东明作品

艺术家在自述中亦写道:“我是与这个时代背道而驰者,我将目光与画笔长久地投放至这个世界边远的角落,去寻觅那些极少变化的遗存。有人说‘阳光与死亡是不可直视的’,我喜爱阳光也常常思考生命的终结。我喜欢画烈日照耀下的人们,用我的画笔与颜料去捕捉在人们脸上身体上漂浮而过的阳光与阴影。我喜欢画人的脸,尤其是人的眼神,我借用所画之人的目光来表达我的注视。我用我的作品我的方式将我的生活感受,经验、探寻、思考与同时代的人分享。我所关注的是这个时代人们已经渐渐忘却,离我们远去模糊的情感。人类需要观看,我们需要用艺术来观照自我。人总是希望有能力去把握住这个充满偶然无序的世界。我用绘画去过滤这个混乱喧嚣的世界所带来的不安,让心归于平静,使生活变得清晰透明”。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现场合影

谢东明,著名油画艺术家。1956年4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宁乡。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起至今留校任教于油画系第三工作室。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第三工作室主任,教授,油画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

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