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开幕

时间: 2014-06-12 18:00: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威尼斯时间2014年6月5日15:15,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山外山”主题展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军械库处女花园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蒲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中国文化部外联局西欧处处长郑浩,中国馆策展人姜珺,深圳公共艺术中心主任黄伟文,多相工作室合伙人、中国馆参展建筑师陆翔,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中国馆参展建筑师孟岩, OPEN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中国馆参展建筑师李虎,中国馆参展艺术家张健等嘉宾参加开幕式。

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兼艺术总监雷姆•库哈斯到场祝贺并高度评价。 在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表示,中国与威尼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近年来,中国与威尼斯的外交也日益频繁,并感谢威尼斯市政府在中国馆场馆改造等工作上所给予的宝贵支持。本届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雷姆-库哈斯提出的“基本法则”这一主题,强调历史与当代建筑的国际性与建筑的多元性,特别是一百年来民族性建筑的变迁。中国馆策展人姜珺“山外山”的展览方案,从精神与物质的两个层面深化与扩展了基本法则,对当代建筑艺术的国际性、多元性做了很好的阐释,相信此次展览能让国际对了解中国建筑艺术的现状提供有益的帮助。此外,杨部长对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和卓越集团对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中国馆的“山外山”展览充分展现了百年间中国建筑的构件、结构、格局、造园方面的案例,一方面突出在现代性的外来冲击下,中国建筑现代化过程中此起彼伏的矛盾,诠释中国文化的对外来文化的理解;另一方面则暗示了中国文明对外来冲击所一贯具有的化解甚至同化能力。 策展人姜珺简要介绍了本届中国馆的主题:“山外山”。有别于以往参展建筑师各自为阵的作品展示,此次中国馆建立了多位一体的合作构架:三家建筑事务所将采用三种材料和构造体系,在台基、屋体、院宅等基本建筑概念间实现相生相克的磨合和共生,呼应“基本法则”的主题;展览内容方面,将“吸收现代性”命题破题为“化解现代性”,表达中国建筑在过去一百年“吸收现代性”的演变中,已经不只发生一次的趋同过程。建筑师、研究团队、视觉设计师和艺术家的互动与合作使中国馆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整体,实现库哈斯策划一届“有关建筑而不是建筑师的展览”的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在中国馆内,策展人姜珺主持了志愿者颁奖典礼。在本次中国馆的建设过程中,近一百位志愿者积极热情地参与到了场馆建设中,他们来自意大利各地,包括位于威尼斯、罗马、米兰、热那亚等城市的各个高校,以海外留学生为主,在仅仅二十天的紧张工期中,完成了大部分的施工与布展工作,令展览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 本届“山外山”中国馆主题展的开幕将不会是展览工作的结束。9月20日,深双@威双的展中展将正式开幕,届时中国馆将迎来又一个高潮。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全球唯一的定位为城市化展览的双年展,在去年深双还成为今年威双的部分基础——这届威双主馆中按宋代《营造法式》建造的斗拱屋顶、芬兰馆中的木亭竹亭,都是来自深双价值工厂的产品和展品。本次与威尼斯双年展深化合作,既是为文化交流,也是为了更好地寻找差异性,强化双方个性。 在之后的六个月中,保持主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中国馆将不断引入“特别展”、“展中展”,以“生生不息”的方式持续更新展览内容与形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