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开幕 脱离当代成主要基调

时间:2014-06-05 10:39:0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国际>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Paolo Baratta与雷姆·库哈斯(右)

本周,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主导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即将开幕。今年的建筑双年展主题为“基本原理”,相比当代文化,本届双年展更多的是在探究历史与研究,这也让外界经常拿它与意大利人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的那届威尼斯双年展进行比较,不过,这位荷兰建筑师特意强调,这两个双年展之间没有什么关联,因为他已经为“基本原理”筹备了近两年时间(通常,威尼斯的双年展都会给策展人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作品筹备)。库哈斯说道:“时间,是我要求的两个前提条件之一,另外一个则是,我不想要任何当代建筑。”

吉奥尼的威尼斯双年展曾经尝试摆脱掉被市场催化过的当代艺术,如今库哈斯也想要排除掉当代建筑,如果不是从前者那里获得的灵感,那么,库哈斯或许就是从2012年戴维·奇普菲尔德的那届建筑双年展中获得的启发——有批评家曾认为,2012年建筑双年展太过于重视“明星建筑师”,而忽略了建筑本身。库哈斯表示,他希望自己主持的这一届建筑双年展“能够比上一届更条理清晰”。目前,他已经为双年展规划了三个独立但又相互关联的展示区,整个策划理念认为,百年建筑的历史性与政治性对建筑这门学科的未来而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理解作用。

今年的建筑双年展,库哈斯一改往年让国家馆自主的规则,给了他们特定的创作主题——65个参展国家的创作主题为“引人入胜的现代化(1914-2014)”(2012年建筑双年展参展国家为55个,新参展国家包括阿联酋、土耳其、阿塞拜疆、摩洛哥、印度尼西亚)。

此外,库哈斯自己的展览“建筑的元素”将会探究所有文化可以共享的建筑的历史性发展及诸如社会性、政治性以及建筑型的重要性元素,其中包括墙壁、顶棚、楼梯以及露台。“我们想用显微镜透视建筑”,库哈斯同时解释道,这场展览的很多想法和探究都是源于2011年与他的哈佛大学学生共同探讨时产生的。

第三块展览为“Monditalia”,旨在描绘一幅意大利的图景——通过舞蹈、戏剧、音乐和电影所展示出的同时具有社会性和政治性的社会现状,以此对意大利未来建筑有所希冀与启迪。库哈斯说:“因为意大利在艺术渊源中所占据的关键性位置,我们选择审视意大利,同时也因为这个国家正处在巨大潜力和当下政治困境之中”。库哈斯强调“这不是在批判意大利,事实上,这是很多其他国家都具有的普遍现状。”

第14届建筑双年展将于6月7日开幕,并将持续到9月28日。随着建筑双年展参与者的热情高涨,或许将来双年展的展出长度将达到6个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