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回眸·从六十年代至现在"刘国松回顾展登陆世界画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17 09:44: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千崖竞秀

94cm x 187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0年

作为香港本土历史上最悠久的艺廊,世界画廊(Galerie Du Monde)于2014年迎来了她的四十周岁。为庆祝画廊成立四十週年,世界画廊精心策划了著名水墨大师刘国松的个人回顾展“回眸·从六十年代至现在”,该展览由策划2011年中国美术馆举办刘国松回顾展的著名策展人──朱虹子策划,展览将于世界画廊(5月09日-6月30日)及2014巴塞尔香港艺术展(5月15日-5月18日)共同展出,欲透过该展览呈现艺术家六十年来的精华创作。其中难得一见的精品“云与山的游戏”更是首次于香港展出。

「回眸」可以是凝视、端望,也可以是蓦然回首时瞬间的触动。本次展览将包括刘国松从六十年代至现代极具代表性的作品,集中呈现刘国松先生六十年艺术创作由传统而走向创新,进而形成独特个人风格的发展轨迹。在展览中你所看到的,是由一个82岁的大胆改革者和思维艺术家所创作的杰作,每一件作品都能让我们肃然起敬、都赢得观者的凝视。

82岁高龄的艺术家刘国松先生将于5月09日至5月15日期间停留香港,这位对香港、台湾以及中国内地艺术做出巨大贡献的艺术先锋将出席世界画廊及2014巴塞尔香港艺术展的特别活动。首先,刘国松先生将于5月09日出席于世界画廊举办的「回眸.从六十年代至现在」-刘国松回顾展开幕酒会,届时刘国松先生将亲临世界画廊主持开幕酒会,观者能一睹刘国松先生六十年来的精华创作外更能近距离接触这位改革中国画的水墨大师。

另外,刘国松先生和策展人朱虹子先生将出席5月13日于世界画廊举行的“与刘国松、朱虹子会面-艺术家与策展人的公开讨论”,这次会面是以开放式的形式讨论水墨艺术之当下形态,并探讨刘国松先生60年的艺术人生。此次是观众难得能与刘国松先生和朱虹子先生互动交流的机会,观众能透过开放式的讨论深入认识刘国松先生的艺术思想及革新精神。

最后,刘国松先生将出席5月15日世界画廊与2014巴塞尔香港艺术展联手举办的“首映 | 艺术家讲座 | 刘国松-刘国松与策展人马唯中、朱虹子对话”。世界画廊与2014巴塞尔香港艺术展荣幸能邀请刘国松先生、M+美术馆策展人-马唯中小姐、独立策展人-朱虹子先生于2014巴塞尔香港艺术展展会期间进行公开研讨对谈。他们将以其专业及独特的角度就刘国松先生六十年来的艺术创作及贡献作跨文化互动交流,让观众对这位对推进中国现代艺术发展贡献良多的水墨大师有更全面的了解。

班公错湾

57.8cm x 92.7cm 纸本水墨设色 2008年

现代水墨画之父-刘国松

刘国松14岁开始学传统国画,后受西洋现代艺术的吸引,改走全盘西化的路子,创立「五月画会」,掀起了现代艺术运动。1960年28岁时,又深感一味追随模放西洋现代艺术流行模式的不当,再重拾东方画系的水墨媒材,从事水墨画的革新,倡导中国画的现代化,并终身以创建既中国又现代的水墨画的新面貌为己任。他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往来于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从自然和现实生活中攫取源泉,创作了《宇宙系列》、《西藏组曲》,甚至是卫星发射等系列作品,在抽象与具象之间寻找出中国画新的形式语言。

暮徒碧山下

57.6 x 94.4cm 纸本水墨设色 1967年

刘国松的创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的艺术思想与理论推动中国画达到一个多元的新时代,将停滞五六百年的中国绘画,推向现代而进入一个多元的世纪,呈现了文艺复兴的朝气。他建立起台湾本土绘画的新风貌,更影响了东亚儒家文化共同体东方画系的发展,故而在台湾被誉为现代水墨画之父,在中国大陆则被誉为中国现代绘画的先驱。

刘国松的作品,常常挑战人们的读画经验,他放弃了传统中国画一味追求的笔墨韵致,也不追求西画塑形状物的精细或痛快的描写性。在他上世纪60年代初被国际艺坛接纳时的创作中,在他吸收中国狂草艺术所创造的抽象表现性作品裡,还保留了某些类似描写性的痕迹,到了上世纪70年代的太空系列作品,比如《月蚀》、《如来》、《宇宙即我心》等作品,观者只能感叹艺术家的鬼斧神工了。

刘国松的艺术在高度理性中保留不加控制的随机,其手段複杂多变,匪夷所思又具有与其艺术表达相得益彰的完整性。在他的太空作品系列中大量出现的圆形、月形,显然是他借助并改造了硬边艺术的一些理念,表达他对传统绘画性的一种叛逆和挑战。其中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把叛逆和挑战通过对画面常理的符合,以冷逸的美学风格,隐蔽于观者几乎不易发现的末梢。这种冷逸的美学风格与他控制加随机的理性製作过程构成了其独具魅力的绘画,贯穿在他创作的各个时期。

在他晚近开始的《春波荡漾熊猫海》、《炎夏的黄龙》等九寨沟系列作品的波光裡,则多了些许温情。刘国鬆的亲切随和,会在这些作品裡不时流露,那是历经沧桑后的平淡和优美,也是这位艺术大师晚年生活的一种镜像。

炎夏的黄龙

84cm x 29cm 纸本水墨设色2010

刘国松回顾展的策展人──朱虹子曾评论:「刘国松的艺术成就,在于他的创新。他认为中国画最宝贵的艺术传统就是创新。他时时以一个现代人的眼光深刻透视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和美学思想,以良好的胃口吸纳各种现代绘画的技法,为己所用。他洞开了千馀年来文人画主导中国画后所带来的种种藩篱,形成了他所倡导的「在现代时空表达现代人精神」的水墨画新境界。他的艺术实践,是20世纪中国画变革的重要成果;他的影响,构成了从上世纪80年代延续至今、方兴未艾的现代水墨运动的文化景观。」

云与山的游戏 346 x 183cm 纸本水墨设色 1993年

展览日期: 5月09日-6月30日于世界画廊(Galerie du Monde) 

5月15日-5月18日于2014巴塞尔香港艺术展

特别活动: “回眸•从六十年代至现在”-刘国松回顾展开幕酒会

嘉宾:刘国松(艺术家)

日期:5月09日

地址:世界画廊-中环都爹利街11号律敦治中心108号 

时间:6:00- 8:30 pm

“与刘国松、朱虹子会面”-艺术家与策展人的公开讨论

嘉宾:刘国松(艺术家)、朱虹子(独立策展人)

日期:5月13日

地址:世界画廊-中环都爹利街11号律敦治中心108号 

时间:5:30 – 7:00 pm

“首映 | 艺术家讲座 | 刘国松”-刘国松与策展人马唯中、朱虹子对话

嘉宾:刘国松(艺术家)、马唯中(M+美术馆策展人)、朱虹子(独立策展人) 日期:5月15日

地址:2014巴塞尔艺术展-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