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仓库里的蘑菇”清华美院硕博开放展拉开帷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8 23:07:2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4年3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自发组织的“仓库里的蘑菇——清华美院硕博开放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展厅拉开帷幕,清华美院教授郑艺、陈辉、李睦、袁佐、金纳、王宏剑等出席开幕式并且讲话给予鼓励。

此次展览作品的集结一方面是基于同窗情谊,另一方面,则是在反思“课程作业”的基础上,自发组织了这样一次颇有意味的展览。展厅由中间隔板分为两个部分,国画和油画分布在同一展厅的两个空间内,传统水墨、现代抽象水墨、工笔人物、都市油画、写实油画、带有形式探索的油画等都在展览中呈现。从这些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当今绘画专业学生的学习态度,也隐隐可以看出他们将来作为艺术家的专业精神,以及前进方向。

展览现场


郑艺教授在开幕式上对展览给予了肯定,肯定了展览的质量水平,同时希望这批年轻人在以后能走出“仓库”,到外面更为广阔的地方去做展览,去发挥自己的长处。陈辉教授表示,学生自发组织的展览不仅有利于学生之间交流学习,老师们从展览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教学相长”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的。李睦教授认为学生们此次参展的作品都很优秀,也很用心,是“非常走心的一次展览”。

陈辉教授与学生交谈


展览现场


就像策展人高登科在展览前言中写的那样,“‘仓库里的蘑菇’,是一种自谦,也是一种调侃,而‘开放展’才是诸多青年艺术创作者的姿态。美院工作室往往大门紧闭,实则内部青年艺术从业者们或坐或立,或画笔沙沙,或展卷细读,姿态各异。课程为他们的学术与创作里出来一条明线,而工作室内部的结构、人物、交流才是青年艺术创作者的思想温床。工作室是更加自由的状态,是思想和创作更为活跃的场所,也是艺术创作更为独立、鲜明、暗流涌动的伊甸园。

本次展览在作品选择上,基本排除了‘课程作业’,这种尝试正是要呈现“工作室”这条暗线,呈现“仓库里的蘑菇”,呈现的是艺术家自性最有生机的部分。蘑菇长在仓库的暗房,长在钢筋水泥之间,似乎还鼓起了花苞。”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5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