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里的蘑菇——清华美院硕博开放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11 18:23: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聂赫夫作品:《公共海岸》 100x120cm 2013年

 

展览名称:仓库里的蘑菇——清华美院硕博开放展

开幕时间:2014年3月18日下午三点

展览时间:2014年03月18日至2014年03月25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展厅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自发组织的“仓库里的蘑菇——清华美院硕博开放展”将于2014年3月18日下午三点开幕,展览地点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展厅。

“仓库里的蘑菇——清华美院硕博开放展”是基于近20位一起在同一工作室创作过的清华美院硕博研究生自发组织的展览。在美院的学习过程中,以课程为单位成立的展览比较多见,原因之一是,在同一课程中,大家的创作方式、题材、主题相近,课程老师可以担起学术主持的责任,展览比较容易成立;原因之二是,课程上师生建立起来的作品、理念、学术上的关系是一条明线,容易为大家所接受;同时以课程为单位的展览,作品往往有探索性和实验性,我们能够在展览中看到青年艺术创作者的兴趣趋向。

当然课程汇报展也有很多弊病,比如当大家同时面对一个课程、主题,青年艺术创作者的自主性放在什么样的位置?艺术的天分在主题的范围内发挥到几分?独立表达与群体呈现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本次参展的青年艺术创作者一方面是基于同窗情谊,另一方面,则是在反思“课程作业”的基础上,自发组织了这样一次颇有意味的展览。

“仓库里的蘑菇”,是一种自谦,也是一种调侃,而“开放展”才是诸多青年艺术创作者的姿态。美院工作室往往大门紧闭,实则内部青年艺术从业者们或坐或立,或画笔沙沙,或展卷细读,姿态各异。课程为他们的学术与创作里出来一条明线,而工作室内部的结构、人物、交流才是青年艺术创作者的思想温床。工作室是更加自由的状态,是思想和创作更为活跃的场所,也是艺术创作更为独立、鲜明、暗流涌动的伊甸园。

本次展览在作品选择上,基本排除了“课程作业”,这种尝试正是要呈现“工作室”这条暗线,呈现“仓库里的蘑菇”,呈现的是艺术家自性最有生机的部分。蘑菇长在仓库的暗房,长在钢筋水泥之间,似乎还鼓起了花苞。

——策展人高登科

 

导师评语:

他们,或是以独特的视角,审视着当下人们不可逾越的禁区和行为规范;或是以唯美的艺术手法,演绎着四季时光的变幻与轮回;或是坚持着书画同源之道,探索着书法的气韵和诗境,追求着闲逸的雅趣和释然的心态;或是摆脱了一般意义上的描摹客观的近似写照。注重表情,刻画精神,崇尚心灵的表述方式。他们相信:传统需要继承,但对传统最后的继承,就是要不断的发展传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辉

他们的艺术实践充满着力量,至于这种力量是什么,只有每个看到作品并产生共鸣的人自己知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睦

同学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着我,呈现在面前的只有感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君瑞

在生活中捕捉艺术灵感,并赋予它许多人文信息,是每位走向艺术成功的开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家骝

1  2  3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