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北京时代美术馆主办“她•时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8 13:06:21 | 文章来源: hiart.cn

 


3月,是草长莺飞的开始,也是一年中关于女性的文化艺术讨论最密集的时间段, 《她•时代》于3月14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共有50多位艺术家参展。展览由北京时代美术馆主办、中国女画家协会和蒙特利尔当代艺术中心协办、杨维民策展。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戴立安、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文化部财务司司长马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咏白、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虹、艺术家闫平、王克举,陈淑霞等出席开幕式。

展出内容分为四个版块,“时代•家庭”、“时代•容颜”、“时代•喧嚣”、“国际邀请摄影展:气候”,充实的诠释角度和艺术家人选使这个命题得以较为丰富的呈现。展览方表示:“随着20世纪中叶女性浪潮的迭起,由性别所带来的语义讨论逐渐消解,我们关注的是今天的女性能够在自尊内省的力量中塑造自己。”

“时代•家庭”主题邀请了八对夫妇艺术家参与,他们是陈淑霞&刘庆和、闫平&王克举、陈子&朱进、高茜&张见、白苓飞&陈敬忠、吴笛笛&陶磊、王金峰&徐加存、祝铮鸣&王豪。每个家庭有一句关于艺术的共识。比如陈淑霞和刘庆和提供的一句话是:“一个人也许是一次偶然的路过,或偶然的事情发生,就促成了一辈子的追求。”“他时代”也是“她时代”,他们是时代家庭,成就于艺术,携手于时代。

开幕结束后的沙龙““性感起义” “时代•容颜”和“时代•喧嚣”两部分通过五个展览线索共同呈现。女性身体和身份的社会特征成为这个时代无法回避的话题。 “她”的时代具有自我塑造的可能和空间,任何一种隐喻也都将指向女性在当下的新身份。这些女艺术家也有着妻子、母亲、老师、职员等身份,她们走在时代的喧嚣中,构建自我独立精神的麦田。

开幕结束后的沙龙,以“性感起义”为主题,邀请陶咏白(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批评家)、徐虹(中国美术馆研究员、著名美术批评家)、克劳德•戈斯林 (蒙特利尔国际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闫平(著名艺术家)、耶鲁女性中国Stella Xu 、靳卫红(《画刊》主编,博士,著名艺术家)、赵紫电(医学教授)为嘉宾进行对谈。通过不同视角的阐述讨论“性感”这个词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语境中的不一样的定义。

展期将持续至3月25日,还将有更多关于该命题的文化艺术讨论活动陆续举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