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大芬油画村再出发 打造高端艺术品位群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31 18:17:48 |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大约10年前,也就是2004年,文化部授予深圳大芬油画村(以下简称“大芬”)“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凭借独特的产业模式,大芬一举成为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以此为起点,10年来龙岗区加大了对大芬的扶持力度,在营商环境改造、服务机构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交易平台、市场拓展、扶持原创、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助推大芬村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如今,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大芬已成长为有着1200多家门店,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以油画为主附带书画、雕塑、刺绣等艺术品及其他艺术衍生品经营,上下游产业链条较为完善的文化产业基地,成为深圳乃至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崭新品牌。

没有哪一项事业能够一帆风顺,大芬的油画事业同样如此。在繁荣发展背后,大芬也遇到了自己的烦恼:空间不足、市场受限、业态单一、人才短缺……这些如今已成为制约大芬发展的大难题。

10年,是一个回顾总结过去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新起点。未来10年,大芬将如何发展,如何在下一个10年的发展中甩掉包袱、轻装前行,取得新成绩?日前,“大芬十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大芬美术馆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文化产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大芬,为大芬转型升级,下一个10年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大芬转型新未来。

大芬经验对中国文化产业基地发展有参考价值

“这次来大芬,大家普遍感觉大芬变了,不论整体环境还是作品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升。”首位发言的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表达了对大芬变化的赞叹。2004年,王永章时任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正是在他的助推下,大芬成功入选了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王永章表示,如今的大芬已不仅仅是深圳的大芬,更是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所以研究大芬的问题,应该站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全局高度来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惠林对王永章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大芬,在这两天的考察中,大芬的淡定、从容和自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一直在想,这么小的一个自然村落,缘何在短短10年间就发展成一个在世界上都享有声誉的油画生产基地?特别是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大量退单之后,它又是如何起死回生,实现华丽转身的?”胡惠林表示,如果大芬将这些经验提炼出来,将会对中国类似文化产业基地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些经验的总结,还将有利于大芬找到一个崭新的起跑点。”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则认为,大芬要转型,还一定要对自身的发展阶段有一个准确的研判。“艺术市场的发展有他自己规律,很多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则强调,大芬村在转型定位中要对市场进行一个调查和细分—将来大芬的作品要卖给谁,脑子里一定要有数。“现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都有很多艺术群,深圳的艺术群到底定位在哪儿?到底要吸引什么样的人群来,内心一定要清晰,只有这样大芬才能更精准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

打造高端艺术品位群落 形成一个新大芬

这几年,在大芬的发展过程中,人才短缺、土地紧张、产业单纯等问题成为制约大芬发展的难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也成为此次专家们讨论的关键。

对此,齐勇锋建议大芬要实现集约化发展。“对于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而言,土地将会日趋紧张,大芬必须要完善产业链,把一些低端产业逐步淘汰,增加单位面积上的附加值。”

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李向民也表示,随着大芬经济和艺术水平的提高,一些相对低端的业态未来没必要继续留在大芬,大芬需要产业和艺术的全面蜕变和升级。

李向民建议,大芬要充分发动现有的20多位中国美协会员,以他们为核心,打造一批相对高端且更具艺术品位的群落,以此来带动整个大芬村艺术产业的升级。其次,要通过推进艺术品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使它形成一个新型的大芬。

“大芬未来还要解决一个在国际化背景下文化创富的问题,空间并不是制约大芬发展的最大障碍,不应一味想着如何发展新的空间,而应探索打造一个立体化的发展格局。”中国传媒大学校委会秘书长卜希霆表示,“未来的数字化、电子商务等对于实体化的产业模式可能是一个冲击。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利用淘宝等电子商务进行买卖,更加方便和节省成本。从这方面来讲,大芬要提前考虑国际化商业模式的一个前瞻布局。”

此外,与会专家还纷纷表示,大芬可以考虑跟其他美术院校合作,在本地发展艺术培训,这将会是一个破解人才短缺难题的长远布局,对于完善产业链条、增加艺术市场活力也具有深远意义。

打造大芬文化品牌 开启新未来

在此次研讨会上,有关大芬的品牌建设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焦点。专家们纷纷指出,大芬要转型,要发展,亟需实现品牌化。“大芬油画至少要有自己的标签,大芬油画的标签至少要有人知道,这对于一个产业来说非常重要。大芬现在还不是很重视自己的品牌,导致外面挂了很多出自大芬的装饰画,但谁也不知道。”王永章指出。

品牌是一个产业最重要的无形价值。卜希霆表示,大芬如何将作品打上深刻的品牌烙印,让来深圳的人,都想去大芬看看,来了以后还要买几张大芬的油画带回去,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大芬对自己的品牌价值要敢于去挖掘、提炼。”对此,卜希霆建议在大芬10年时,为大芬的村史和不同时代的创作者们拍一部纪录片,用口述史的方式记录下来,再建一座博物馆,全方位呈现大芬的文化变迁,从而打造一块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为了增强大芬品牌的吸引力,深圳大学副校长兼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建议,大芬要在做强油画提升特色性的基础上,敢于拉长产业链,实现业态的多元化。“例如,融入时尚流行元素,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等。”他的提议也得到了现场专家的赞同,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学术总监毛少莹甚至提议说,深圳较欠缺高端前卫的文化消费街区,大芬可以在发展油画产业的同时配套规划酒吧文化街、体验式绘画坊等。四川省文化厅宣传信息中心、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赵红川还建议大芬可以设立一个以“大芬”二字命名的奖项,并设立基金,从而更好地培育大芬品牌。

在打造和培育品牌的同时,齐勇锋还建议大芬成立一家公司,做全国的品牌运营。“目前各地出现模仿大芬发展的问题,这是大芬影响力的体现。现在全国很多文化产业园都面临困境,大芬可以考虑成立一家公司,在全国做品牌运营。”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甚至将其称为“连锁的大芬”。他表示,大芬先行,很多地方后来居上。大芬如何把这些竞争者变成合作者亟待破题。

大芬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样本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大芬村的再生故事引起了世人广泛瞩目和研究,年仅20岁的大芬展现出了深圳以先锋性的勇毅直面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最为敏感的城中村问题的姿态,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样本。在本次研讨会上,大芬的转型发展问题,再次被提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度。王永章动情地说:“大芬不仅仅属于深圳,更属于全国。”在发言结束时,卜希霆更是指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特别需要大芬村这样一个概念。对于未来转型,大芬要以人为本,要关注村民们的生存状态,并且要眼光长远,看到10年甚至百年后的发展。此外,他还建议在大芬村文化治理方面,需要做文章。要建立一种大芬村文化自制的机构。会后,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研讨会是一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谋划城市和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头脑风暴,也是对制约大芬发展问题的一次集体探讨。“我们期待大芬继续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样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