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洪毅然百年诞辰作品文献展于炎黄艺术馆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6 20:26: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崔晓东:展览旨为展示一个作为艺术家的洪毅然

刘军平:洪毅然是大众美学和艺术大众化的开拓者

王宏建:洪毅然在中国现代美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2013年12月26日下午,“艺术与大众——纪念洪毅然百年诞辰作品文献展”于炎黄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担任策展人,从洪毅然亲人、家属保存的300多件画作、文献手稿资料中精心挑选而来。

展览现场

虽然作为美学家、美术理论家的洪毅然早已为业界所熟知,他在艺术创作上的成就却一直为人所忽略。《艺术与大众——纪念洪毅然百年诞辰作品文献展》是洪毅然的第一个大型作品及文献展,展览一方面体现洪毅然作为一个理论家在美学和艺术理论方面的成就和贡献,另一方面则试图展示一个外界所不熟悉的作为艺术家的洪毅然。此次展览的洪毅然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洪毅然艺术创作上的风格和成就。大量第一手的洪毅然图片和文献资料,旨在为观众呈现一个洪毅然丰富而立体的印象。

展览展出作品

观众观看展览

洪毅然是20世纪中国著名的美学家、艺术理论家和画家。他的主要美学成果集中体现在“艺术要为大众服务”以及对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推崇。由于战争的原因,洪毅然创作的油画作品几乎全部遗失,展览展出的主要为洪毅然创作的大量素描及手稿作品。洪毅然笔下的素描人物大多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穷苦撂倒的社会公众,艺术家用悲悯的胸怀和同情的画笔描绘了那个时代中国社会环境下的万千大众脸。

展览现场

洪毅然(1913-1989),原名洪徵厚,字季远,号达人,四川达县人,20世纪中国著名美学家、艺术理论家和画家。洪毅然1937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绘画系,先后任教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艺术学院等,兼任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研究所校外研究员等。他先后创作了《水灾》《战后》《铁匠》等绘画作品,已出版的著作有:《艺术家修养论》《新美学评论》《美学论辩》等,未出版的有《矿阴集》等九部著作。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