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风景·崔雄油画作品展于南艺美术馆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29 10:13: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由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风景•崔雄油画作品展”于2013月10月25日下午3:00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2号展厅开展。此次展览将展出崔雄2006—2013年间创作的油画风景作品近80幅。

发布会上,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先生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肯定了崔雄先生作为校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艰辛劳动和汗水,但与此同时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苦”与“勤”两个字,也正是利用这一点实现了他自己的梦想。年过半百且为人低调的他首次大规模举办画展,所以此次画展更增添了几分珍贵与高尚。最后,祝贺此次油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著名画家冯健亲先生发言,他表示此次对崔雄先生的画展很有感触,因为他看到了崔雄先生近8年来进步飞速。作为已经退休的他觉得,有专业,有追求是件很幸福,很充实的事。 紧接着,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著名画家沈行工先生发言,他说到:“我作为崔雄先生的硕士生导师很高兴参加此次画展,就此次展出崔雄先生的近80幅画作,对于一个全职画家都不是容易的事,更何况崔雄还忙于处理学校繁重的行政事务。这更彰显了他的勤奋、刻苦。”其间他对崔雄先生绘画的创作方向和表达方式做出了简而有力的评价。同时对于崔雄先生灰色调的表现手法,形色构成关系方面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他相信按照这样的创作状态,崔雄先生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接下来,画家崔雄先生发言。作为此次画展的核心人物,他通过感谢表达了他内心的诚挚,感谢“无冕英雄”——新闻界的朋友们的到来,感谢省文化厅、文联等单位的支持与信任。同时省级机关等处长们的到来也给他增添了动力,同乡挚友的到来更是让他倍感亲切。他表示,愿意为学校建设付出更多,愿不辜负恩师们的慧眼,继续在创作中不断探索。最后他特别感谢李小山馆长以及设计学院邬烈炎院长协助举办此次画展完成了他的心愿。

最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先生说到:“作为南京艺术学院首任馆长很欣慰,但同时感到未来的路很长,而此次崔雄先生的油画展更是为打造一流美术馆加分。所以相信此次画展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崔雄的的风景作品,无论构图、色彩,还是整个画面的完成度,都显示了作者颇为出色的驾驭能力。崔雄以他广泛而丰富的视觉经验,在作品的色调、尺幅搭配上做了很好的平衡,使得观赏者能够有节奏有起伏地尽情观赏,本次展出一批中等尺寸的欧洲风景是崔雄的出彩之作,他的这批作品的画面取景虽然不大,仅仅截取街区和建筑形成的局部一景,在有限的平面内通过色块与色带之间的错落组合,构造出让人身临其境的别致空间。人物聚合散落,星星点点的色彩使他们已经作为风景的一部分,有机融入了整个画面,使观众体验到浓浓的欧洲风情。另外一些作品则强化了开阔的空间与大面积的色域和谐:云朵、天空、陆地、树木、房屋非常和谐地融为一体,细微变化的灰色色系的运用使之具有地道的油画趣味,而画面传递出的沉静气质,也是画家心景的自然流露。

崔雄近期的风景画带有更加主观概括的意识,逐渐从自然主义的摹写中剥离出来,也从他早期喜用的对比强烈的用色方法中走出来。他更用心寻找一种色彩之间的细微差别和画面的整体协调感,技法更加纯熟。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的崔雄,行政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一直坚持油画创作。一方面,他通过艺术创作,让自己沉浸于艺术天地,提升艺术修养,同时用以减缓工作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更为本质的原因,他的这种坚持就是重视自己艺术家身份的表现。崔雄本人说,他与画坛若即若离,通常在人们的视线之外。然而,他正是以一种对绘画过程所带来乐趣的享受,以及一种忘乎所以的自由和放松,超越自我的飘逸和洒脱,走入了我们的视线。正因为未曾有过功利之心,画的味道才能如此大方而自如,气息与韵致才会这样纯正。他不是“职业画家”,但画出的画却很专业,并带给观众一种独特的审美感受。

此次展览也是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自2012年第开馆以来的第50场展览,也是作为画家的崔雄先生的首次正式画展。展览将展至11月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