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获威尼斯双年展特别贡献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13 17:01:37 | 文章来源: 艺术国际

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于6月1日在威尼斯军火库113号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冀少峰(中方策展人)和亚历山德罗·里瓦(Alessandro Riva,意方策展人)联合策划,汇集了中意双方31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在装置、影像、雕塑、架上艺术、综合媒材方面展开了多角度、多元化的渗透和了解。意大利外交部专程邀约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前来参观,他们对此次展览的策展方式、参展作品及展场效果,特别是艺术家们的原创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最终,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联合意大利外交部、文化部颁给本次展览“组织策划特别贡献奖”,颁给策展人里瓦和冀少峰“最佳策划奖”,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同时获得两项大奖的平行展。

众所周知,威尼斯双年展是当代艺术领域的一个重要展项,更是全球当代艺术的风向标,该展项除设国家馆外,还有众多平行展。这些平行展充分体现出威尼斯双年展的国际性、开放性与包容性。“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就是一个既带有国际化视野,又有本土文化情怀的一个很有特色的展览。虽说中方参展艺术家以湖北籍为主,但他们的国际眼光、全球视野、当代文化的视角、本土文化情怀,特别是他们对当地社会的立场意识、批判精神、价值认同和意大利方面有不尽相同之处。

在众多平行展中,“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以其独特的视角,中意双方策展人、艺术家、艺术机构共同组织参与的方式,力图通过艺术交流在中意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在全球化不断冲击下,如何彰显本土文化的自觉与自醒意识,也是本次展览所着力强调的,因而它与其他平行展有着显著的不同,中方组委会人员和意方著名批评家、策展人共同就展览主题、参展艺术家、展览作品的选定进行了平等友好的协商。一方面透过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让中国了解意大利最前沿的文化动态与艺术观念,特别是新一代意大利艺术家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另一方面透过该平行展,由于参加“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的中方艺术家以在当代艺术领域既有声望又很活跃的一批湖北籍艺术家为主,因而,在这个具有全球化色彩的展览中,又较好地展示了湖北当代艺术的发展状貌,这种状貌也是中国当代文化的一个缩影,进而把中国的、湖北的关于当代社会文化、政治的思考传递给西方世界,也使西方世界对于当下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态势有一个清晰了解和判断。

“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它体现了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多元性、多渠道性,再一次向人们证明了通向威尼斯双年展的道路不只有一条,而是有多条,因而它更具当代艺术的特质。它消解的是一种权力话语、权力系统,带给人们的则是一种更加开放与自由的艺术交流,从而更有利于威尼斯双年展走向越来越广阔的公共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