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11位当代画坛名家亮相"心象•诗性"风景油画邀请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12 18:52: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2013年5月12日下午,“心象•诗性”风景油画邀请展在筑中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张祖英担任策展人,集中展出十一位当代画坛著名艺术家钟涵、詹建俊、赵友萍、张祖英、洪凌、王克举、朝戈、张冬峰、段正渠、白羽平、任传文的近五十幅风景油画作品。通过不同艺术家的具体个案重新审视20世纪初至今中国风景油画的学术探索之路。

詹建俊-高原情---109×187cm--布面油画--1882年

中国画以“自然”、“山水”为题,尤其追求心象、诗性的表达。“心象”、“诗性”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核心。西方油画在中国经过100年的发展,几代艺术家一直致力于将西方油画的绘画语言和技巧与中国画“观照自然”的方式与精神相融合,在“中国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如何用油画的语言表现中国人眼中的“风景”,如何在深入研究油画本体语言的基础上体现中国精神和气象,一直是中国油画界和学术界关注的问题。“不论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中国第一代油画家,还是从新中国开始接受俄罗斯油画影响的第二代油画家,他们笔下的风景创作几乎都没有出现纯粹意义上的自然描摹,而是从外在自然的再现转向心象空间的探索。”


钟涵-行舟与弃舟-150x150cm-2009

 

近年来,艺术家们突破风景画“小品之作”的局限,开始探究在当代大的文化背景下提升风景绘画精神性和思想性的可能。在艺术语言上,艺术家们更多地从中国传统艺术和民间艺术里吸收营养。艺术家面对自然的不同视角和艺术表现,使中国的当代风景画艺术呈现出独特的风貌。

 
赵友萍-冰川--76.2×91.4cm--布面油画--1993年
 

朝戈-静止的河-35X61cm-2012

这个展览选择的11位艺术家可以说是中国风景油画不同发展阶段的代表。詹建俊、钟涵、赵友萍、张祖英等因主题创作的精神血脉促成他们的风景具有浓郁的史诗性。然而,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代画家,因现代主义影响而使得他们更多地转向内心世界的观照。对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画家而言,他们经历过十年动乱,这种动乱让他们下放到乡村荒野,从而感受内心荒漠的、理想幻灭的风景。在他们的笔下,景物常被演化为大地的风景,遵从内心的真实,促使他们的创作并不局限于某个具体角度的描绘,而是将大地置于遥远的观照,并通过想象重构现实。这些风景油画以超现实的审美体验和幻觉心理的精神探索为基本特征,例如朝戈、段正渠和白羽平的创作。而相对于朝戈、段正渠和白羽平的这种超验的风景,王克举、任传文、张冬峰和洪凌的风景则在于日常叙事。他们的风景创作,既没有赋予对象以崇尚的喻象,也没有过多加入主体的梦幻想象,而是在日常所见的景色中挖掘隽永的诗意,他们无意于宏大叙事,无意于幻觉超验,而在日常的叙事里描述流逝的陈年往事,挖掘地缘色彩的独特性,表现已经淡漠了的心绪和心境。这或许也可心称之心情的风景。

 
展览学术主持尚辉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尚辉总结说,“这个展览试图对新中国以来的风景油画创作予以框架式的勾画,以此探讨油画本土化在风景题材里呈现的状态与面貌。我们对于中国油画风景的叙事方法以及个人言说方式,是缺少研究的,甚至于对许多类型的风景缺乏自觉的认识。这就是我们策划这个展览以推动学术研究的意义。”展览将持续至6月9日。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