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文化年最重要视觉艺术项目绽放卡塞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08 11:58:0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三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对话。此次展览中也有一些作品从东西方文化的共性与差异中寻求切入点,向公众展示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共生。例如,向阳的《中国风景》用旧家具和他独有的五彩立体“景观”组成,旧家具被重构成具有现代意味的空间,期间镶嵌着艺术家分别用丝线手工编织的中国山水与西方建筑样式的“五彩雕塑”。作品展览的位置与卡塞尔古老的弗利德里茨阿诺博物馆和卡塞尔文献展主展场相接,既让观众感受从传统到当代的文化穿越,同时也切身体验东西文化的对话。丁乙的《如意·十示》由三个巨大的不锈钢雕塑组成,作品被置于桔宫前的巨型草坪上,好像从这片草坪上生长出来一般。该作品的形象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如意、云纹、玄机等表意符号,通过对符号表意特征的研究以及艺术家个人化“十字”符号语言的嵌入,使得东方的形象与西方的极简创作语言有机融合起来。展览中作品体现出来的中西文化的对话,还体现在对卡塞尔这座城市文化身份,特别是作为一个德国城市的文化身份的呼应上。例如,毕横的《解放》将一辆中国的解放牌汽车拆解,重新组合成中国“关公”的形象,屹立于卡塞尔步行街上。作品通过解构与重构具有了远观的宏伟和近观的细节,由此回应卡塞尔作为重要工业制造城市的文化身份。此外,缪晓春的《雅各布祝福约瑟夫的子女》、朱锫的《意园》、许俊杰的《寻找你》都体现了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对话。

由此,展览的作品通过多个方面的对话既形成了作品与作品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也同时介入到卡塞尔这座城市的历史、艺术与自然景观以及文化语境中,正如范迪安馆长所说,“对话是公共艺术发挥作用产生效果的重要特征,策展团队对卡塞尔作了深入的调研,大部分参展艺术家考察了现场,根据现场进行创作,使展览充分融入城市,作品与环境相得益彰,作品的内涵得到充分展现,从而使公众理解作品,从欣赏到参与,实现了文化的对话,这是展览获得好评的根本原因。”余丁认为,“这次展览的题目也体现了公共艺术的公共性,中文题目为“大道之行”,就是彰显公共艺术的公共文化关怀,德文续接了“天下为公”的意涵,体现了公共艺术的文化意义。中德文题目并置,也是一种文化对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