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单霁翔:故宫最晚明年初公布全部家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12 14:22:35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9月8日,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故宫讲坛”启动,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未来故宫博物院总体发展规划》为题作首个讲座。据单霁翔介绍,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公布北京故宫藏品总目录。

故宫考虑开放部分城墙

单霁翔在讲座中称,现在,故宫保护范围已有扩大。未来将规划把故宫红墙之间的空间向公众开放。而晚上作为封闭式管理,开放面积会更大。红墙以内科研办公单位将被搬出。专家建议在红墙以外、紫禁城城墙以内恢复历史13000平方米古建筑群,这个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目前开始实施。红墙以内的13处科研单位全部搬出红墙,用地已经备好,明年开工。

此前,故宫宣布开放70%区域,而单霁翔透露,目前还考虑开放故宫内的一段城墙,很可能是东华门和东南角角楼以及到午门的城墙部分,观众站在这里可以俯视整个故宫。

在监测方面,故宫已经建立故宫世界遗产文化监测中心和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信息化平台。据单霁翔介绍,中心和平台监测内容包括文物建筑、室外陈设、植物动物、环境质量、游客动态、安全防范、基础设施、馆藏文物、非古建筑、监测保障等10个方面。而建立的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化监测故宫古建筑,调控展厅、库房的光度、湿度等。

59栋彩钢房将全部拆除

发生盗窃案后的故宫,防范工作一直是备受质疑和关注的。单霁翔称,故宫防范包括防火、防盗、防雷、防踩踏、防震、防泄漏。防盗方面建立了提升监控系统。故宫以前的监控系统更新速度太慢。目前,故宫安防系统将在2014年之前投入使用,现有60%投入使用。安防系统启用后,不会停止更新,将会采用诸如物联网系统来武装故宫。故宫还和武警支队、北京公安系统建立联系,对方随时可以支援故宫。

夜夜防盗,还要天天防火。普查发现,故宫古建筑至今未安装防雷设施,而1987年景阳宫曾因雷击发生火灾。由于现在故宫的展厅、库房有电路接入,电路老化引发火险的因素增多。故宫内的消防中队设备需要不断更新,他们经常演习。

故宫中59栋彩钢房是火险隐患,已经开始拆除。另外,现在规定,在故宫内禁止车辆穿行。

库房一级文物要装入囊匣

防震方面,故宫目前用仿制的“雨苏阁瓷塔”演练地震时的文物预防措施,比如文物库房中的一级品要装入囊匣。据单霁翔透露,目前仍有很多文物没有装入囊匣,未来将为每一件文物量身打造囊匣。故宫管线种类达13种,早期管线穿越了古建筑群并造成损失。以后在布设管线时,将以红墙外为重点,降低对古建筑的损害。

“在家里,我们拿壶一定是拿提梁,倒水一定是拿茶壶的把儿,但是到了博物馆就不能这样,对如何持拿、是否戴手套都有严格规定。”单霁翔说,故宫员工培训操作知识和能力。故宫制定了《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培训员工。

日常维修“瓦上不长草”

故宫博物院在首次摸清家底后汇编,并向公众公布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藏品总目录计划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向社会公布,正在编录《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共500卷。

而修缮工程,据单霁翔估计,要到2020年完成。整个修缮过程中,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故宫日常的维修,要“瓦上不长草”,并保持一种清洁、一种沧桑的状态。

公众教育方面,故宫在端门广场周围,增加售票设施到30个,确保观众15分钟内能够买到票,此外还设立了暑期旺季临时洗手间。自动讲解器除各国各民族的40种语言外,还补充了通俗版本和学术版本。通过10年研究,故宫数字博物馆现实虚拟展览,时长20分钟的片子,每天提供多场。

国家文物局在故宫设立了古陶瓷保护研究的重点科研基地,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研究中心也成立了。

单霁翔还介绍,故宫学研究所有8位博士,“我们也在收集流失在故宫外甚至是海外的古文物藏品,使流失文物回归故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