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日本记者看两岸故宫:分裂地图展示中华文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08 08:59:12 | 文章来源: 华夏经纬网

朝日新闻记者野岛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8月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两个故宫,与其说是外型相似的双胞胎,还不如说是一张分裂的地图”。朝日新闻记者野岛刚,以十多年走访两岸故宫,去年在日本出版《两个故宫的离合》,中文版由联经引进。

据报道,1949年国民政府北京故宫文物送到台湾,1965年台北故宫成立,与北京故宫形成“两个故宫”。2009年,两岸故宫院长首度互访、合作“雍正大展”。

“故宫是个不可思议的博物馆!”野岛刚说,两馆名称雷同,“双方若向对方提出商标权诉讼,也非新奇之事”。但两个故宫不否定彼此的存在,也不抢“正宗”地位,默默以相似名号展示雷同的中华文物。

野岛刚曾任朝日新闻台北特派员三年,现为国际编辑部副部长。为了撰写本书,他走访两岸采访历任院长,甚至远到美国阅读蒋介石日记。

野岛刚指出,日本引发的战争衍生中国内战、导致两岸分裂、间接造成“两个故宫”。身为日本人,他对“两岸故宫”议题“有感情、也有责任”。

野岛刚发现,台湾地区民众向外国人介绍景点时,一定会提到故宫,本身却对故宫没兴趣、或缺乏相关知识;“台湾人认为故宫是个骄傲,却并不喜爱它”。

民进党“执政”时期,针对故宫进行被外界解读为“去中国化”的种种改革,包括筹建“故宫南院”、引进台湾民众收藏等。

野岛刚表示,杜正胜等前“院长”要让故宫“走出去”、“走入人群”的宣言可以理解,但作法太急切躁进,“是政治手段,不是文化手段”。结果改革失败,台湾民众和故宫“感情上的距离”也未缩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