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关毅谈故宫萃赏楼文物家具修复与保护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27 16:08:13 | 文章来源: 中国红木家居网

关毅先生对萃赏楼文物家具勘察

故宫萃赏楼

北京故宫萃赏楼位于宁寿宫花园第三进院落。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嘉庆、光绪年间先后修葺。萃赏楼坐北朝南,卷棚歇山顶,覆黄琉璃瓦,绿琉璃瓦剪边。上下两层,各面阔5间,前后出廊。楼的正面下层为明廊,上层东四间为明廊,西梢间隔为暗廊,明间开门,余为窗。楼的后檐下层两次间各开一门,上层中间开门,余皆为窗。隔扇门均为步步锦隔心,夔龙团纹裙板,窗为步步锦支摘窗。上下檐柱间设雕花彩绘木栏杆。外檐饰博古纹苏式彩画,檐下安倒挂楣子。

楼上后檐明间的门外凌空架一白石小桥,通往后山主峰上的碧螺亭。楼前假山峦峰叠起,洞谷相通。楼西侧有上下游廊与云光楼相接。

这种佛屏被称为极乐世界佛屏,也就是说,这种用来供奉佛教尊神的龛,而不是普通的装饰用的挂屏。另外,这种挂龛供的是(漆泥子佛)。所谓的漆泥子佛就是藏传佛教中的(擦擦),以净泥为胎,压模成型。然后根据尊神的特征绘画色彩。

极乐世界佛屏

主尊

萃赏楼的挂龛更有其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它的主尊并不是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而是乾隆皇帝。这种主题的挂龛与现存的七幅乾隆皇帝御容佛像唐卡有关。这件佛屏中主尊为西藏高僧打扮,右手施说法印,左手施禅定印托法轮。左右莲花肩头上分别是佛经和剑,与文殊菩萨的特征一致。座垫下方有两行藏文诗。

什么是文物?现在所谓的文物概念是根据《中国文物法》中规定:凡具备历史、科学、艺术、纪念等价值的文化遗迹、遗物均属文物。

文物分为不可移动和可移动两大类,其中家具就是可移动文物的一种。文物家具的修复要按照文物修复基本原则进行,修复器物的结果要保持原型制、原工艺和原材质、可在修复性等。文物家具的修复步骤,比如勘察、记录和修复方法以及修复后的藏品环境等。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