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为什么是M+?乌里·希克谈捐赠缘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4 10:14:20 | 文章来源: hiart.cn

 

瑞士著名中国当代艺术藏家乌里·希克向即将于2017年落成的位于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的这家视觉艺术博物馆M+捐赠了共1463件藏品,保守估价近13亿元港币。而且捐赠的不少作品都出自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家,包括艾未未、丁乙、方力钧、耿建翌、谷文达、黄永砯、刘炜、王广义、徐冰、杨少斌、岳敏君、余友涵、曾梵志、张培力、张晓刚和香港艺术家李杰、白双全,以及众多青年艺术家。除此之外,根据国际间通用的关于“部分收藏、部分收购”协议,M+还将再向希克购入价值1.77亿元港币的47件藏品。

其实,让这些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回到中国,是希克一直以来的想法。但为什么是香港?为什么是M+?这的确是很多人听到这一消息之后的反应,就此本站第一时间采访了希克关于这次捐赠的想法。

希克说:“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三件事:一,建立起一套我称之为“文献”的完整收藏体系。我希望通过这一收藏,观众能够理解并欣赏到从1979年的开端一直持续到现在的中国当代艺术;二,将这些收藏带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参加展览,让中国的当代艺术家获得他们应有的国际认可;三,完善和丰富中国当代艺术生态。比如说我在1997年设立的中国当代艺术奖,在这样一个平台下设立艺术家奖、艺术评论奖。”

而这次选择M+也是经历了漫长的考察和非常慎重的考虑,希克表示在做出决定前,他其实有很多的选项。但为什么不是北京或者上海的机构?或者干脆自己建立一座私人博物馆?也是在和其妻丽塔以及被他收藏作品的艺术家朋友们多方沟通后才做出的决定,他期望成为公共艺术机构的拥护者。

但是在大陆的公共机构接洽的过程中,他发现并没有一家机构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接受他带来的这些收藏。在和西九龙文化管理局长达一年半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希克被M+馆长Lars Nittve期望建设一家世界级美术馆的抱负所打动,并且一些实践也证明M+具备达成这一愿景的能力和专业度。

而和M+的合作正好可以延续希克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三件事情。希克认为M+能够为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提供跟国际观众交流的机会,关键是这些作品饶了一圈后也最终回到了中国,回到中国观众的视野中。且在和M+的协议中,希克特别强调如果来自大陆的机构需要借希克收藏中的作品的话,M+需乐于接受。

另外,令希克感到欣慰的是,M+将和希克一起进一步拓展“中国当代艺术奖”这一平台。希克认为这样一个独立于市场之外,不受其他限制仅以学术价值定位的平台需要奖项以外的活动。“很早的时候我就期望能够和其他人共同来做好这样一个平台,并最终使其成为属于中国的。我认为在中国有必要形成这样一种讨论,关于‘什么是有意义的艺术,而什么又不是’的讨论。很高兴能够有M+的加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