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M+获乌利•希克捐赠顶级中国当代艺术馆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3 11:12:07 | 文章来源: Artforum

乌利·希克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6月12日宣布,获赠合共1,463件中国当代举足轻重的艺术珍品,纳为于2017年落成的视觉艺术博物馆M+的永久藏品。这批珍藏由来自瑞士的世界著名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Uli Sigg)博士捐献,保守估计价值为港币13亿元。

希克藏品被公认为由1970年代至今中国当代艺术品中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和最重要的收藏。整批藏品包括350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大部分为大型画作及装置艺术,它们由1990年代早期起被系统化地整理成博物馆级收藏,全面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

这次藏品捐献有不少作品出自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家,包括艾未未、丁乙、方力钧、耿建翌、谷文达、黄永砯、刘炜、王广义、徐冰、杨少斌、岳敏君、余友涵、曾梵志、张培力、张晓刚和香港艺术家李杰、白双全,以及众多青年艺术家。

希克博士把大部分的中国当代艺术珍藏捐赠予M+。国际著名拍卖行苏富比保守估计,这批藏品价值约港币13亿元。根据"部分捐赠、部分收购"的协议,M+再向希克博士购入47件藏品,共值2,200万瑞士法郎(约港币1.77亿元)。博物馆以"部分捐赠、部分收购"的模式搜集藏品,在国际间已渐趋普遍,表现了 博物馆对藏品绝对的重视。

希克说:“在M+的鼎力协助下,这些艺术品绕了一圈最终回到中国土地,这是我一直的心愿。我希望回馈中国,因为她在过去33年让我认识了无数中国艺术家,留下难忘的经历。我能作出的贡献,就是让这些艺术家能借着M+的空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交流,与中国同胞聚首并在探讨不同的议案后,我深信对于我的收藏及中国当代艺术来说,M+是最适合不过的平台,是不二之选。”

西九龙文化艺术区管理局行政总裁迈克尔·林奇(Michael Lynch)确认:希克的此次捐赠“是全世界迄今为止被赠与一家美术馆的最大、最有价值的艺术品捐赠”。

管理局董事局今通过有关的藏品捐赠及收购,并通过成立信托持有藏品。待M+在2017年落成后,该批藏品将会于馆内的专属艺廊展出。由今年起,M+会与由希客于1997年创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奖(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Award)及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CCAA Art Critic Award)合作。

M+将于2017年落成,是一所位于西九文化区内的视觉文化博物馆,专注于20及21世纪视觉文化,且横跨艺术、设计、建筑及影像,从香港的角度出发,再向外发展至国内其他地区、亚洲及世界各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