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学院—中央美院青年教师八人展”百雅轩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6 21:51: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学院--中央美院青年教师八人展”于2011年11月26日下午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担任学术主持,以“学院”为名,展出了美院青年教师袁元、孙逊、陆亮、石煜、白晓刚、李荣林、刘商英、裴咏梅等八位艺术家的最新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辞


此次展览前后筹备近半年的时间,展出的大部分画作是青年艺术家们半年来特别为展览创作的最新作品,均为架上绘画。八名艺术家在作品的风格、题材、艺术语言的选择和处理上各不相同,但扎实而严谨的写实造型能力却是他们艺术创作的基础和“学院”系统下艺术家们的共性。展览以“学院”为名,既表明了参展艺术家们的身份,同时也意在启示今天学院在整个当代艺术格局中的位置和“学院”系统下的青年艺术家应该如何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和思考各自艺术追求的价值。

此次参展的八位艺术家均为70年代生人,是美院亲自培养出来并任教于美院的青年教师,代表了今天“学院”的力量,也代表着中国当代艺术生态的一个群体。他们从社会成长的经历到艺术道路的求索过程都是相近和相通的。既没有50、60年代的前辈艺术家因经历的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而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敏锐的目击者和揭示者;也没有80后艺术家看似注重个性实则尤为关注外在社会平面式变化的特点。他们的作品更多地是对自我内心感受的表达和对自我价值的寻找。展览的学术主持谭平谈到,几位艺术家的共同问题和困惑是无法了解自己的艺术和自己的真正价值所在。因此,将展览带出学院,放在社会、当代艺术的语境里,能够给他们以启发,即“学院”艺术家应该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当代艺术的氛围中;传统的学院艺术在今天如何在艺术上产生新的发展和创新;如何更多地与激进变化中的社会产生关系和发挥作用。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讲话


同时,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中的一个群体即“学院”力量的代表,他们也面临着如何处理教学与创作关系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认为,学院、前卫、市场今天早已成为一体,学院已经不再限制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中,而青年教师在面对这个问题和看待自己的身份时也应该明确,如何看待自己在大的艺术语境下的身份和思考教学与艺术创作的关系。正如谭平教授在展览前言中所说的:“共有的生活经历与特质,决定着他们自身带有个性的基因,格外尊重内心体验与自我价值的体现。独特的艺术面貌,也形成他们共同的价值取向,也为“学院”增添了新的内涵。在他们身上,体现出在中国当代艺术与艺术教育格局中独特的意义”。

参展艺术家代表袁元讲话


此次展览是百雅轩艺术中心2011年继举办中青年艺术家冷冰川、丘挺展览之后再次举办的青年艺术家特展,将持续至12月15日。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