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冰川艳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18 17:28: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04.24-05.18

展览地点:百雅轩798艺术中心

 

2011年4月24日下午四时,《冷冰川艺术展》将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隆重开展,这是继2009年今日美术馆的展览之后,又一次在京呈现冷冰川的作品。展览将展出冷冰川总计百余件墨刻作品和布上作品,汇总了他20多年的创作精品和近年新作。展览将持续到5月18日。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是著名学者王鲁湘先生。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冷冰川就积极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舞台,先后出版了十几种艺术图文集,影响广泛。他对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又以开放的心胸游学欧洲数年,吸取西方当代艺术的精髓,努力从中国文化和西方艺术资源中寻找新的表现方式。他大胆创新,另辟蹊径,终于拓展出一片新的艺术天地,那是冷冰川的世界,一个崭新的现代的世界。冰川世界,别样洞天,令人惊叹,遐想无限。

墨刻银线 巧夺天工

冷冰川的墨刻作品,采用在墨色卡纸上以刀代笔,墨底银线,营造出一个丰富、委婉、复杂、艳丽,乃至斑斓的精神世界:刻女体、刻草丛、刻花团、刻月影、刻琴韵、刻绮梦,黑白分明,对比强烈;意趣无限,意境幽远。冷冰川从不预备草稿,迳自下刀,刀锋锐利,咄咄逼人,在夜一样漆黑的卡纸上,刻画出阳光一样明亮的线条。著名美术评论家陈丹青这样评价,“当他下刀刻画之际,他“看见”的其实不是黑白,而是七色,冷静的黑,刺目的白,随机玩耍随类赋彩的游戏,他在通篇黑白中营造出绚丽耀眼的彩色与光芒。”冰川世界,貌似淡泊,内中炽热,仅用黑白两色,就向我们展示出一个寂静迷人的世界,使画面里所有的花鸟虫鱼都具有一种人的感知与灵性,与画中人坦诚面对、和谐栖居。

冷冰川认为黑白墨刻是“一种很深入表达”,他用“一根线条在寻找一个生命”,那些细密的线,便是冷冰川的命根。诗人灰娃将他的刀锋比作乌兰诺娃的脚尖,十分恰当。冷冰川沉迷于刀锋在纸面上游丝般刻划的感觉,这种沉迷,使白色划痕出现了远远超出常人想象的致细致密,出现了隽永而独特的刻绘意味,它是冷冰川吐出的的心丝、情丝、血丝、神丝。面对冷冰川对物质媒材的敏感和技艺的精到,著名艺术批评家刘骁纯不免发出了“天工开物”之叹。

布面雕塑 东方意趣

冷冰川创造的另一种的艺术样式是他的“布上雕塑”。他将画布用茶水反复地浸染,并伴随反复打磨,在布上以积淡墨色为深浑的厚色,然后再将麻丝、药材渣、茶叶末、枯草屑等多种材料拌和在油画颜料中,成为综合媒材进行塑造,产生类似浅浮雕的空间效应。其中的“积染”体现了他独特的审美情致和精神气质。他走了一圈又回到了中国传统的绘画观念之上,这种变化也是一种积累,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

冷冰川通过他的布上作品创造了一系列符号化的中国文化印记,重新唤起人们对丢失已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记忆。正如他自己所说:“创作于我就是返乡,就是回到纯真年代。当人达到创作深度时,记忆开始恢复。”于是,中国古代的琴瑟、陶俑,宋人董源、马远的江南山水,明末清初八大山人的墨鸟花果,以及苏州园林,皮影人物,便都成为他入画的题材。冷冰川的布上作品有着强烈而鲜明的个人印记,投射出东方艺术的精神和意趣。

名家热议 好评如潮

王文章(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冷冰川是一个富有个性和独创性、值得关注的青年艺术家。他的作品很有现代性,这种现代性与现代审美趋向是相协调的,但这种现代性是建立在深厚的中国传统艺术的元素之上,是深深地植根冰川的作品中被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诗歌和绘画是中国文化所有艺术中最杰出的典范,这一典范长期以来在中国美学思想史上闪烁着灿烂的光辉。冷冰川的创作将这两种艺术形式的训练融合为一体。艺术家将个人的微观世界通过一幅画投射出一个宏观世界,这是智慧的表现,这样的创作本身就是充满诗意的。

文/ 陈玲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