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琦艺术回顾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38 | 上传: 2011-09-25

2011年9月23日上午10时,我国已故著名肖像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琦回顾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延安文艺学会、新四军研究会为画展发来了贺词。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来电祝画展成功。回顾展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的新老领导杨力、靳尚谊、董良翚、杨礼、王琦、常莎娜、侯一民、盛杨、杜健、丁士中,李琦在延安的老战友、老文艺家刘烽、刘燕平、盂于,他的师母徐悲鸿夫人廖静文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彭德怀、贺龙、陈毅、叶剑英、罗瑞卿、郭沫若等后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李琦夫人冯真教授代表家属向中央美术学院赠送李琦画《徐悲鸿先生像》,在随后举行的李琦绘画艺术研讨会上,文艺界的一些专家学者对李琦的艺术成就进行了讨论。

李琦1937年不到九岁就随父母奔赴延安参加抗日宣传。抗战胜利后,到晋察冀解放区华北联大艺术系学习。1949年他参与了筹备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的工作。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的方向,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他创作了《先行者》、《主席走遍全国》、《同志》、《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我们的总设计师》等领袖肖像,同时也画了鲁迅、冼星海等文化名人和郝建秀、雷锋、张志新、孔繁森、张海迪等英雄模范人物。他还画了各少数民族群像和普通人民群众。李琦曾画过爱因斯坦、马克思、林肯等一些举世闻名的外国人物和白求恩、斯诺、李约瑟等中国人民的朋友。他的画作是时代的缩影、形象的丰碑,记录了中国百年的伟大历程,反映了我们时代的精神风貌。

多年来,李琦在中国肖像画领域坚持不懈地进行着艰苦的探索。他尝试以默写法、简笔术、书法入画,不断增加中国传统绘画的元素,在为创立以中国传统绘画为主导的中国式肖像画形式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李琦的作品融汇了中国画浑然天成的笔墨气韵,和西洋绘画的色彩技法,开拓出笔简神全的独特风格,在中国美术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李琦艺术回顾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