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专访 - 艺术沙龙 - 名家档案 - 展览推介 - 展览预告 - 视频 - 艺术讲坛 - Art TV - 影像纪录 - 好书连读 - 民俗 - DIY - 论坛
您的位置: 首页 > 绘画

怀念领袖肖像画家李琦: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2 14:09:00 |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毛主席走遍全国》 李琦作于1960年

特写:怀念李琦: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  

《主席走遍全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和时传祥》《我们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这些画作作者、“中国革命领袖肖像画第一人”李琦,几天前离开人世。

“颂人民,唱英雄,画领袖,手握神笔绘时代;存正气,留丹心,甘清贫,一生尽瘁为中华。”挽联铭刻着人们对李琦深深的追忆与崇敬,精到概括了李琦的创作成就与精神品格。

9岁起喝延河水、吃延安小米长大的李琦这样说:“延安是革命的摇篮,是我的母校。培养了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教会我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画的众多的肖像画,是伟人、名人,也是同志、公仆。我的格言是用画笔为人民的功臣树碑立传。如果人们从我的作品中能获得某种力量,那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农民和拖拉机》《伟大的会见》,到后来的革命领袖系列、时代楷模群像,无不体现他为时代而歌、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的创作宗旨。

“李琦先生是二十世纪后半叶杰出的人物画家。他创作的作品《主席走遍全国》是近现代美术史上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他作品的主要对象是革命领袖和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充分表现了这些推动历史发展和时代前进的杰出人物的精神风貌,深刻表达了新中国革命领袖与人民群众之间深厚的感情。”李琦的弟子、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教研室主任崔晓东说。

评论家评价,用写意作肖像可谓难上之难,李琦在长期实践中融会各家之长创出了自己的风格,笔墨精炼至极且独具神采,对国画人物画技巧的变革,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李琦的作品何以感人,因为他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李琦经常讲,生活是艺术唯一的源泉,美术工作者一定要到生活这所大学校中去学习、去创作。”美术评论家李维世对此极为推崇。

李琦的女儿李丹阳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李琦在“全国劳模大会”上采访了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被这位普通工人的情操与奉献精神所感动,于是随时传祥到北京崇文区清洁队体验生活。

“放暑假时,父亲把我也带去了。爸爸素来体弱多病,还跟着掏粪工人一起干活。掏粪工人看我年龄小不忍给我多舀粪,结果装不满的粪尿在我背着的大木桶里直晃荡,溅出来弄了我一脖子。时传祥还给了我一副垫肩,夸我是‘毛主席的好孩子’……《同志――刘少奇和时传祥》就是这样构思并创作出来的。每创作一幅作品,父亲都是这样身体力行地体验生活。”

对于李琦的个人品格和师德风范,人们更是无法忘怀。

李琦生前好友、《东方文化馆》杂志副总编侯尔瑞介绍说:“李琦教授画遍了开国元勋肖像,创作了许多名作。曾有人要以百万元买他一幅画,但他并不卖,将全部作品都捐献给了国家。一个大画家,仍然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令人敬佩。”

“四年大学生活中,李琦老师可谓严师慈父。1977年秋天,他带我们到山东大渔岛实习,为抢救险被巨浪吞噬的学生,他奋不顾身地扑向礁石。结果相机被摔坏,脚也被摔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国画教研室主任戴顺智动情地回忆。

连日来,亲人们收拾着他生前的遗物,一封封普通民众从全国各地寄来的信件一直被李琦珍藏着――

“您的作品我们极为喜爱,只是由于文化有限,不知如何用最美的词句和理论来评价,只能直说:太好了,太像了,画活了,传神极了!”

“你的领袖画人民喜爱,人民需要。你笔下的人物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你的作品极大地振奋了我们民族的精神!”

……

“父亲性格很固执,一生执著于他的信仰和艺术。他认为一些艺术作品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甚或是低俗、丑陋,他就坚决进行批评和抵制,因此也得罪了一些人。但是,作为一个始终把为人民功臣树碑立传的画家来说,人民大众的喜爱和欢迎给了他极大的安慰和鼓舞。”李丹阳说。(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廖翊)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画家李琦逝世享年81岁
· 九十五岁冯法祀先生逝世
· 季羡林任继愈两位学界泰斗同日辞世[组图]
· "三峡画派"创始人岑学恭去世 最后画作未完成
· “漓江画派”开拓者阳太阳病逝 享年100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