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苏宗胜花鸟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2 09:26: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视频】 苏宗胜:有清静的心才能画出高格调的画

 

11月20日,国家画院美术馆迎来了苏宗胜筹备了近一年之久的“禅心清韵•苏宗胜花鸟画作品展”,此次画展由人民网、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和山东画院联合主办,展览展出了他近些年的新作八十余幅。其中大至丈八尺寸的藤萝、小至平尺之余的花鸟尽显淋漓气度。

此次展出的水墨花卉作品中,苏宗胜力图以单纯的水墨效果,用“墨分五彩”的水墨特性去营造一个和谐自然、物我相生的斑斓世界。艺术家苏宗胜用心体悟着藤花藤条的生命律动,感受着荷塘清新自然的气息,捕捉着满树闪动的红石榴。在创作过程中,喜悦与烦恼相生,美哉与叹息共存。当情之所至,他率真直笔,淋漓宣泄,以求得自然天趣之境和至真至美之意,从而使画面达到了苍润浑厚、平淡天真的艺术效果。

苏宗胜为人低调内敛、温良谦恭,真诚无华的品格让人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内心的修炼和对“清韵之气”的一贯坚持。谈起画展的情况,他调侃说,艺术家要想找麻烦的话,就去办画展。当然,办画展的过程是复杂的,但又是值得的。因为这是艺术家向广大人民群众汇报这些年绘画创作进展的最好考场。

在苏宗胜的艺术理念中,始终围绕着四个字“禅心清韵”,这个艺术理念由四个部分构成:“清心”、“清静”、“清纯”、“清韵”。“清心”从艺术家内心入手,是最本源的内在。首先要去除烦恼、嗔恨以及各种贪婪的负面倾向从而达到内心不为外界的名利影响的澹然境界;“清静”也是从内心入手,属于内心外在的反应。要求艺术家不浮躁、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清纯”则是艺术家从内而外的本真体验,去掉繁杂,追求单纯,而不是单一;“清韵”是前三点的结合从而在画面中最终体现出的意境,前三点是“因”,“清韵”是“果”,这也是花鸟画家苏宗胜毕生所追求的境界。

 


蕉林生机


 

清莲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