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风骨,大道晚成——齐辛民花鸟画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3 17:06: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肖长东

展览地点:观音堂文化大道观29号北京荷画廊

展览时间:2011-08-07~2011-09-02

主办机构:北京荷画廊

 

大匠之风 大道天成——齐辛民大写意花鸟画艺术

文/ 贾德江

齐辛民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重要影响的花鸟画家。他的创作历程 ,他的艺术道路,浸透着他半个多世纪的汗水与苦水。从勤奋求索、顽强拼搏、以求生存,到锐意变革、以图发展、终成大器,在20世纪下半叶新兴中国画的演进中,具有显著的代表性和充分独特性。

他的大写意花鸟画给人强烈的印象是:大刀阔斧的笔墨气度,简括朴拙的传神造型,鲜明夺目的现代色彩,浑朴大巧的意境营造,散发着浓郁的田园之情和乡土气息,同时也含蕴着人性内涵,辐射出崭新的现代观念派生的至真至善之美。其恢宏布局,磅礴气势,雄健精神,刚正格调,以及苍辣笔意,稚趣童真,从观念到表现,较传统已获得全面超越与提升,令人观之,触目惊心。一种对生活、生命的热爱,对宇宙生机的共感与同情,对自然造化、万物生态的关注与关心,浸人肺腑,撩人心弦。

汤文选在他的《拳石园画谭》中有两段精彩的论述,可以说是对齐辛民艺术的精辟写照。他说:“大道触目惊心,小道赏心悦目。”又说:“作艺要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在朴素中追求巧、奇。看似平常,却暗藏玄机,追求的是一种情趣天然。作画巧拙互用,易见成效。然而拙近朴,巧近轻,拙极见朴,寓巧于拙,是为大巧。大巧若拙,非大匠莫成。”齐辛民的画作,所以令人触目惊心,正是他走的是大道,追求的是大巧,一派大写意浩然之气,却给人一种非常平易、素朴厚拙的感觉,清新自然又神采焕发,真情内蕴又热烈奔放,亲切质朴又大美无言,显示出的是齐辛民博大精深、返朴归真的大匠之风。它让你重走传统,去体验艺术的真谛;它让你走进生命,去聆听大自然的天籁;它更让你深刻思悟,去领略花鸟画创造的大道。

师古人,师造化,顺乎自然,乃大道也。如果从1958年齐辛民考入山东艺专开始他的艺术生涯算起,至今已度过52个春秋,他以苦为乐,笔耕不辍,始终坚持在传统中上下求索,在面向大自然中反复锤炼,逐步显现出他的开拓性胆识,其作品中渗透出具有强烈现代气息的大写意花鸟意象表现性绘画特征。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