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榖小莲(高强)水墨花鸟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8 15:43: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大吉利之二 27×24cm

 

展览时间:2011-8-19至2011-8-24

展览地点:南新华街11号

主办单位:北京大千画廊美术馆

 

高强, 南榖小莲 1970年生于山西祁县,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1997进修于德国表现主义画家洛曼尤丽亚油画研修班,2000年师从赵亭人先生,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贾广健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研究院艺委会主任委员,《美术观察》特约主持人,出版有《平水堂》画集。

他笔下的牡丹、大丽、菊、莲、蜀葵等,得自然之润泽,通自然之性灵,枝叶花朵顾盼相辑,疏密相生。他曾专修西画,写生描摹的功底自然好一些,取法自然、师以造化的基础上再提炼概括,章法布白、墨色线面皆从中悟来。

他的写意花鸟,追求 “古淡天然” 的雅境。写意者,以外物与自我相通的情感为观照,初写形而传意,再突破写形而入自由之境,因而落墨无斧凿之痕,似由天然,尺素之间,气韵尽现。譬如,牡丹虽称富贵之花,在他笔下却雅得令人心清。花头如人面,浅淡轻盈,向背自在,花枝姿态大方,朴厚沉稳。花间叶下,仿佛空气的流动都可感可触。以形达意,以意塑形,形意相生。所以说,花叶无贵贱,笔墨有雅俗,全在于画者对“意”的感悟与表达,在他的画中,最动人的就是那些花叶中的气韵,那繁华或俗常中的超脱。他的画让人清晰地感到,驾驭笔墨的力量并不来自技法,而是来自内在的修养与情感。修花修叶,在他而言,已成了一种宁神静气的修行修心。我想,那正是最接近传统、又最值得传播于新时代的东西。

 

文/ 芸子

大千画廊美术馆

 


大吉利之一 27×24cm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