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陈炳佳巨幅中国画长卷《潇湘风流》在广州面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03 15:24: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陈炳佳创作

 

信仰的礼赞

《潇湘风流》跋文

群山——题陈炳佳中国画《潇湘风流》

湖湘赞——题陈炳佳中国画《潇湘风流》

以哲思引领学术——陈炳佳作品赏读

 

日前,在《丹青绘风流——广州军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美术书法作品展》上,广州军区专职画家、广州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陈炳佳的中国画巨制《潇湘风流》以其恢宏的场景、沉雄的笔墨、浪漫的人文情怀和至正至大的精神气息,强烈地吸引着观众眼球,引起了多方关注。

国画《潇湘风流》高1.8米、长15米,画家历时两年,饱蘸激情地描绘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我军高级将领,杨开慧、夏明翰、陈树湘等革命先烈,章士钊、程潜等爱国志士,齐白石、田汉等文化名人,共八十七位湖南籍杰出人物。湖南人杰地灵,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湖湘儿女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性贡献是举世公认的,尤其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即建党初期到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的历史阶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人在建党、建军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将永远载入史册,光耀千秋;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至真至纯的情感,舍生忘死、勇于开拓的英雄气概,追求真理的崇高理想与坚贞信念,必将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陈炳佳就是带着这种情感进入作品的构思和创作的。虽然,作品刻画的都是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湘籍人物,但他们是中国现代革命史的最好见证,是全民族抗争史、图强史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这幅作品是今年广州军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计划完成的“三大文化工程”之一,军区首长和政治部领导十分关注作品创作。军区政治部主任郑卫平中将在看完画展后说:作品旨在呼唤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当今社会面临各种诱惑,一些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出现了偏移,“浮躁”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完成这样的创作不仅体现了一个当代艺术家的使命感,重要的是为我们展示了一种崇高而圣洁的精神,这正是时代所需。

艺术界对这件作品也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近年来重大历史题材中难得一见的力作,他把人物放置在冬天,寓示着祖国春天即将来临、民族复兴即将开启。一条风云变幻,沉载着历史沧桑和厚重文化底蕴的湘江横贯于整个画面,使人联想起湖湘文化所包含的强烈的国家和民族意识。画家在尊重传统的同时,大量的运用自己对笔墨的独特理解,恣意挥洒,豪迈沉雄的用笔和苍润相济、厚重华滋的用墨,使水墨强大的表现张力和人物豪迈的精神形成契合,完成了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统一。

图文/ 吴耀军

 


陈炳佳创作

 

陈炳佳,湖南临湘人,1964年出生。1981年入伍,做过电影放映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委员,2007年调入广州军区文艺创作室任专职画家,现为广州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二级美术师。先后在桂林、南宁、广州、武汉、长沙、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陈炳佳画集》《天象苍茫.陈炳佳水墨系列集》《二十一世纪有影响力的画家个案研究.陈炳佳》《画梦依稀.陈炳佳》等个人专著,撰有近百万字各类文章发表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南方周末》等报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美术》《荣宝斋》《画刊》《中国书画报》等媒体均对其创作有过专题介绍,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