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佩斯北京:“北京之声:在一起或孤芳自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25 18:26:39 | 文章来源: artinfo

墙上的镜子作了重要的空间介入
 

佩斯北京跨新年的展览“北京之声:在一起或孤芳自赏”作为一个将持续下去的年度项目首展,实则是在其视野内对上一年的作品做一小盘点。

若非展览阐述中对于策划(或者说“非策划”)思路的揭示,或许展厅中错落着的件件作品置于一处,会让人忽略了去关注一下其中的可能逻辑:“消解策展中明确的主题”,“将彼此不相关的作品并置在一起……突出作品本身,以单纯的呈现为目的”,同时也向泰康空间“51平方”的策划理念作出了某种致敬。展示中作品之间的关系、乃至这些年轻艺术家之间的关系(譬如梁远苇、王光乐、仇晓飞和胡晓媛就同为自发的央美艺术团体N12的成员)反而会在这种理念背景下被人忆起,在一个几乎不可能不彼此联系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身份与视角的交叠对创作的影响不言而喻,这也是此展览所暗含的一个视点,却又以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方式,来试探一个为艺术作品个体赋予独特语境的可能性。

当然,也并非完全不讲究展览的空间考量,墙上的镜子是策展人冷林的安排,这种积极的介入抢了不少风头,既为作品(及它们之间的潜在关系)提供了其他的观看角度,而狭窄的镜子观看范围有限、又为隔开作品空间提供了介质,甚至也有将观众纳入这一系统的意味。

在宋冬《胡同》、史金淞《北皋村525号甲3》和《甲4》的装置中,北京城才以具象出现;在其他大多数作品之间,北京与其说是个地标,不如说是某种艺术生态之代名词。每件作品都是其作者创作脉络的一则片断,走近了看——形成某种个体对话,或是在整个空间背景下远观,也应了展览标题里所说的:“在一起”,或“孤芳自赏”。(作者: 严潇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