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汉化“表现主义”:为中国画一幅精神肖像(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17 16:17:10 | 文章来源: 新周刊

何多苓 《小绿人》

孟禄丁、谭平、关晶晶画抽象,何多苓、毛焰画人物,尚扬画写意,丁方画黄土高原,他们一直在不同于玩世主义、政治波普、艳俗艺术的道路上探索着。

2010年秋天,丁方、何多苓、马路、毛焰、孟禄丁、尚扬、谭平、关晶晶等艺术家,因“中国表现”绘画艺术展齐聚北京798布鲁姆画廊。

何多苓2008年的油画《小绿人》印在海报上成为展览的重要标签。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当代艺术史上留下的第一个形象《春风已经苏醒》就被选为伤痕美术的代表。而油画《青春》更是体现了何多苓追求生命的本质。他不仅造型功底好,还重笔触性、绘画性,落笔之处充满生命活力。

在他的处女作《春风已经苏醒》中,就已具备抒情和诗意的调性,而对生命,对人道主义、人情味的强调更是让他从周围主旋律题材中脱颖而出。他说:“1969年冬天,在四川西南部大凉山无边无际的群峰之间,我躺在一片即使在严寒季节也不凋零的枯草地上,仰望天空。十年后我才意识到,就在那些无所事事、随波逐流的岁月中,我的生命已被不知不觉地织入那一片草地。”他的生命织入了大凉山的草地,而那边草地又被他画在了《春风已经苏醒》中,他也在画面的苦心经营中,“逐渐找到了自己”。

何多苓很佩服美国现实主义画家安德鲁·怀斯,《春风已经苏醒》和同年创作的《老墙》都受怀斯的画风影响。而他这次的参展作品也明显是在向怀斯致敬。迄今为止怀斯最闻名于世的作品《克利丝汀娜的世界》是穿粉红连衣裙的女孩坐在黄绿色的草地上眺望家园,而何多苓2008年画的《重返克利丝汀娜的世界》则用淡灰色消解了原作的鲜艳,前景还加入了一个世俗化的女子肖像。但何多苓画中一贯存在的强烈的孤寂感仍然明显。

何多苓爱画女人,更爱表现女人的细腻、多变和微妙。他自己也承认他总是给绘画对象,尤其是女性,在画面上加上他自己的东西,比如唯美、优雅、感伤,有时甚至偏执地将自己的敏感气质也附加给了画中人。

丁方的参展作品《云端之上》有一种崇高和静穆感。精神性与生命体验在丁方的绘画中体现得尤其明显。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丁方一直在坚持他的“深度绘画”,在创作过程中更深地融入了精神与人生存的关系。一直强调要坚持朝向永恒精神信念的丁方说:“艺术在现时代的使命是要作为人类生存境况的发言者与见证者在场,把‘自救的低处恳求’与‘他救的高处搀扶’结合在灵魂的笔触中。”

从1980年开始,他数次去黄土高原体验生活。这片坚韧的土地给了他强烈的精神震撼,丁方用素描和油画给黄土高原画的“精神肖像”,对中国艺术界产生过影响。十字构图和地平线构图是他常用的构图方式,红、黑、表灰、幽蓝、金黄、铅白是他爱用的颜色,画面肌理则是丁方绘画中最具表现力的语言。“它是时代灵魂肖像的注释”,特殊肌理造就的山峦崩裂状像是人沧桑的面容。这些肌理难以仿制,是丁方几十年来对黄土高原的独特领悟和理解。

谭平的画虽然抽象却也不乏中国式的诗意。他的抽象艺术实验开始于1992年。这与他留学德国受到的影响有关。而他抽象画中的圆形符号却又是来自个人生活经历。2004年谭平父亲得了癌症。当他看到父亲身上切下来的肿瘤物,那些无数圆形组成的视觉结构剌激他将之转换成画面符号。尽管他也研究了蒙德里安和罗斯科的抽象作品,但他呈现的抽象画更加诗意化、中国化。父亲生病时,他将圆形画在灰暗的蓝色上,焦虑而不安;父亲病好后,他将圆形画在明亮的红色上,欢快而奔放。谭平的抽象艺术因具有强烈的个人性而拉开了与西方抽象绘画的距离。

参展艺术家中最小的一位是80后的关晶晶,与同龄人画甜画,画卡通不同,她选择了抽象艺术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并且她的抽象画以灰色调为主,有着超出年龄的深沉和理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