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暨高峰论坛18日推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7 10:03:59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

12月1日,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东盟秘书处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东方欲晓——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暨高峰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记者蒙卫芝摄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际事务博览局局长郑军健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记者蒙卫芝摄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举办本次画展和论坛的意义。记者蒙卫芝摄

汇萃中国东盟名家名作

东方欲晓——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暨高峰论坛本月推出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1日讯(记者蒙卫芝)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东盟秘书处主办的“东方欲晓——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暨高峰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东盟秘书处在南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东方欲晓——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暨高峰论坛”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东盟秘书处主办,广西书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北京易阳国际传媒承办,中国-东盟艺术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广西新影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本次画展为公益性展览,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展出。画展举办地点在广西民族博物馆,12月18日开展,展期初定为10天。

推出百位大家名作汇萃中国与东盟艺术精华

据悉,“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汇集了中国及东盟国家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100多位著名艺术家的200多件艺术作品。

中国内地著名艺术家——包括孙其峰、方增先、周韶华、韩羽、刘文西、袁运甫等多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以及刘大为、王明明、冯远、杨晓阳、郭全忠、龙瑞、潘公凯、黄格胜、卢禹舜、张江舟、田黎明等实力派名家,均选送作品参加本次画展。

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约四五十位著名艺术家也应邀参加画展。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如此大规模、高水准地集中展示中国和东盟各国著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不论是在中国或在东南亚地区乃至在亚洲,尚属首次。

选人不选画 “大家展”三大特色

据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介绍,“2010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具有如下三大特点:

首先,本次画展是一个“大家展”。有别于以往“选画不选人”的常规画展方式,本次画展定位于“大家”,即选定参展的艺术家,再由艺术家本人决定其参展作品的体裁、表现方式和艺术风格,以保证艺术家不受限制地、自由地表达其艺术探索。

其次,本次画展是配合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项文化交流活动,具有国际性。它集中了中国与东盟十国最优秀的100多位当代艺术家的200多件优秀作品。以画展方式来表现当代东方艺术、东方文化的现状与面貌,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

第三,本次画展专注于发源于中国水墨画的“写意”这一艺术形式的探索。“写意”最具中国特色和东方特色,是高度概括中国民族特性、东方民族特性的画种之一。在当代艺术发展变化的过程中,探讨、挖掘“写意”这一东方艺术形式,具有深远的意义。

探讨东方艺术精髓学术论坛同期举办

在推出中国与东盟十国名家画展的同时,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东盟秘书处还将举行一次具有学理性研究价值的专题论坛。与会画家、美术理论家将围绕关于“东方自身的价值体现及在世界艺术格局中的角色与位置”,以及“东盟美术的交流现状与前景”两大主题展开探讨。

据悉,为了配合本次画展,主办方还将编辑出版展览作品集及论坛文集。

南国观众有眼福文化大餐有望年年推出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际事务博览局局长郑军健介绍说,本次画展旨在通过中国与东盟高层次的美术展览和论坛,增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他还向媒体透露,广西方面对本次画展非常重视,有意将“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作为博览会的一项长期内容,在今后每届博览会举办。

对于广西的普通老百姓而言,能在南宁看到国内一流名家的近百件精品展,已属不易。而在家门口同时欣赏集中国与东盟十国名家作品为一炉的大型精品艺术展,更为难得。如果画展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年年推出,广西人民也将有眼福长年饱览这一“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项级艺术大展。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