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蔡国强个展《地中海之旅》在法国尼斯举行(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6 13:35: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尼斯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外景

蔡国强那似乎永无止境的世界顶级机构展览之旅如今抵达法国蓝岸地区的尼斯(Nice)。尼斯现当代艺术博物馆(MAMAC)于2010年6月12日至2011年1月9日的夏季展览计划中安排了中国艺术家蔡国强的《地中海之旅》个展。

在尼斯的现当代艺术博物馆(Musée d’Art Moderne et d’Art Contemporain)现场,蔡国强以探索探险及跨文化遭遇等主题为这个展览创作了一幅长达28米巨型画作《地中海之旅(Travels in the Mediterranean)》。作品与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人体测量(Anthropométries)》有关,克莱因的作品以女性身体为主题,蔡国强则在这件不同寻常的作品中采用了一位女性的精神与情感。蔡国强请一位年轻的中国艺术系学生以她初次游览蓝岸的感受为基础为作品选择主题和内容。

这位女艺术家不是项目的唯一贡献者。蔡国强的作品中常常具有引人参与的精神,这件作品也属于集体创作。其他几位艺术系学生负责制作模板,蔡国强将火药撒入其中,公众将被邀请观看这一过程,如果愿意的话,亦可参与其中。

蔡国强以地中海为主题明显是在向伊夫·克莱因致敬,克莱因是尼斯人,其代表性的“克莱因蓝”就是受到此地海水颜色的启发。在MAMAC展出的另一件蔡国强作品也探讨着与海相关的主题。这件作品是一艘装满中国瓷片的日本沉船,曾在全球不同场馆展示过。每次更换展示场馆(包括古根汉姆博物馆和加拿大国家美术馆)都有一群日本渔民组成的志愿团队负责拆装这艘船,甚是劳心费力。

蔡国强为这次展览创作的火药画《地中海之旅》

蔡国强作品 《回光:来自磐城的礼物》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