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公立美术馆:搭建艺术品展示最佳平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4 16:11:50 |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为参观者介绍吴冠中先生的作品

图为吴冠中48幅《云南行》手稿之一
 

日前,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等多家单位承办的“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展览汇集了包括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故宫博物院、北京鲁迅博物馆和浙江美术馆所藏吴冠中捐赠的作品350余件。展览规模大、展品数量多,引发业内外极大关注。

艺术走近大众

“我们要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艺术大师的作品,将艺术的精神传递大众,在年轻人的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等它发芽、生长,最终开出花来。”

走进浙江美术馆,一幅吴冠中先生的巨大画像被放置在500多平方米的中央大厅里,彩色喷绘的人像生动逼真,一下拉近了大师与观众的距离。

吴冠中先生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在当代中国美术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他一生高举“美的创造”旗帜,不息探索,力求创新,在融合中西艺术的实践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当代美术界成就卓著、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此次展出的吴冠中先生350余件作品,创作年代从1954年一直延续至2010年,我们将其细分,分为‘苦觅’、‘热土’、‘深歌’3个时期,共10个板块,能够总览吴冠中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历程,较为清晰地展示先生中西融合的艺术追索。”浙江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作品布置在浙江美术馆的7个展厅以及中央大厅和“天光长廊”中,展览面积近5000平方米。“通过这些丰富的展览作品,可以让人们直观地了解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同时,我们还搜集了许多历史文献、图片影像和文字手稿,以及有关的大量画册、图录、文集等,以期能够全面回顾吴冠中先生的艺术历程和创作实践,凸显他的美术思想和艺术成就。”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说。

2009年8月正式开馆的浙江美术馆位于杭州市的中心,是浙江省最大的美术馆,也是我国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美术馆之一。“在这次展览布置中,我们特别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和交流,从展览块面、作品分布、参观流线、展厅布置等方面综合考虑展览的效果和参观的方便。”马锋辉说,“我们要让观众一走进浙江美术馆,就像走进了吴冠中的世界,有一种可与先生亲近接触的感觉。”

在中央大厅展出的48件《云南行》写生作品,是不久前由吴冠中先生的长子吴可雨先生捐赠的。“吴冠中先生于1978年到云南写生,这48幅手稿作品题材丰富,手法多样,精美绝伦。在他的笔下,云南边陲的山水人物、风土乡情,得到了生动、传神的再现。”马锋辉说。

丰富的展品和精心的布置,让此次展览收获了来自普通参观者与业内专家的共同赞誉。杭州一家音乐学院的学生彭帅告诉记者,“第一次到浙江美术馆来参观,这里环境好,参观很方便,我对吴冠中先生的生平有了新的了解,被他创作的作品所震撼。”

“能将这么多的作品一同展出非常不易。”专程从郑州赶到杭州参观画展的画家杨新中也深感震撼。他在留言簿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参观感受:“吴老的作品让人感动,我被他的艺术精神所折服,他是我们所有人的楷模。”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所说,“我们要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艺术大师的作品,将艺术的精神传递给大众,在年轻人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等它发芽、生长,最终开出花来。”

艺术的最大价值

“要让这些艺术大师不断创造的作品来提升公众审美,推动社会进步,让艺术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浙江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大多是吴冠中先生多年来捐赠给各家公立美术馆的。据介绍,这次展览的作品由7家单位的收藏组成,新加坡国家美术馆76件,中国美术馆45件,香港艺术馆42件,上海美术馆79件,故宫博物院3件,北京鲁迅博物馆6件,浙江美术馆104件。

“吴老早年就读于国立杭州艺专,与浙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直将杭州视为精神的故乡、艺术的故乡。”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告诉记者,2009年12月,吴冠中先生在北京方庄家中将其56件本人绘画作品和16件珍藏的师友作品,共计72件艺术品无偿捐赠给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由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2010年11月,吴冠中先生的长子吴可雨先生又一次将吴老的《云南行》速写无偿捐藏浙江美术馆。

“吴冠中先生将自己的数百件作品无偿捐赠,把自己的艺术作品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显示了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博大胸怀。”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杨晋英告诉记者,吴冠中先生先后捐给北京鲁迅博物馆6幅作品,都是与鲁迅故乡绍兴相关的题材,一幅名为《故乡》的油画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对于我们博物馆来说,收藏从来都不是目的,展示才是最终的目的。”杨晋英说,“我们还将很好地珍藏大师作品,无偿对外展示,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大师的作品,感受到大师的艺术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先生的作品都是无价之宝。”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展览的开幕式上说,“吴冠中先生捐赠的一大批作品,就像辉煌的乐章,把先生的艺术人生照亮得十分辉煌,这些作品也成为了国内外艺术的珍藏,可以发挥艺术最好的作用,那就是让社会享受美的艺术,让社会感受我们民族的文化。”

“美术馆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国家收藏、研究文化精品。我们鼓励艺术家把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公立美术馆,一方面可以让作品得到很好的保护,让更多的业内人士进行研究和挖掘,另一方面也能让作品得到很好的展示,服务更多的社会大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鼓励艺术家向公立美术馆捐赠自己的艺术精品,使其得到长久的流传和更广泛的影响。”

“艺术发展对社会进步的影响非常大。”诸迪说,“要让这些艺术大师不断创造的作品来提升公众审美,推动社会进步,让艺术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

公立美术馆的职能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美术馆时代’,公立美术馆在服务公众文化、实施审美教育等社会功能方面的职能正越来越凸显出来。”

“浙江美术馆重点收藏和展示近现代与浙江关系密切、在浙江有重要美术活动的名家作品,以期推动浙江省的文化发展。”马锋辉告诉记者,“浙江美术界对吴冠中先生非常敬仰和尊重,在2009年初开馆筹备之际,策划开馆展览方案的时候我们就希望能举办一次吴冠中先生的作品展览。”

浙江美术馆自2009年开馆以来,已举办了多场展览,但社会影响有限。“此次举办吴冠中作品大展是一次契机,能够提升我们美术馆的影响力,彰显服务社会的宗旨。”浙江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浙江美术馆看到,展厅的硬件设施建设具备了较高的水准,参观者可以通过“电子书”方便地查阅吴冠中从1956年开始发表的所有文章,还可以从分布在美术馆各个区域的电子触摸屏,随时了解展览及所有展品。

“美术馆是收集、保存、展览和研究美术作品的机构。”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徐青峰对记者表示,除了硬件建设之外,还必须重视藏品的收集、展示和研究。例如,中国美术馆以收藏展览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为主,藏品达10万余件,长期承担实施大众美育的责任,建馆40余年来共举办美术展览数千场,仅2008年的敦煌艺术大展,便接待观众66万人次。

“此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诸迪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美术馆时代’,公立美术馆在服务公众文化、实施审美教育等社会功能方面的职能正越来越凸显出来。”据介绍,目前文化部正加大对公立美术馆的建设引导工作,对全国美术馆的评估已经进入到实地考察阶段。“我们将推动美术馆进一步发挥其社会功能,尤其是推进公立美术馆在公众审美教育和素质提升方面发挥作用。”诸迪说。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我们要用美术馆人的热情,让艺术大师的作品更好地奉献人民。”

公立美术馆的未来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