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南京博物院将"长高"3米 为最大建筑整体顶升工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6 18:14:29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南京博物院获悉,该院正在实施的老大殿整体顶升工程进展顺利,目前顶升高度已达2.68米,两三天内即将完成整体“长高”3米的目标。工程技术总负责人李爱群表示,该工程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整体顶升工程。

南京博物院老大殿是蔡元培先生于1933年倡议,由著名建筑家梁思成主持设计的前国立中央博物院,为民国仿辽代风格建筑,1983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建筑。老大殿为混凝土框架结构,主体二层,局部三层,东西轴线长度74.35米,南北轴线宽度33.06米,建筑面积4830平方米,建筑总重量约为78000KN(千牛顿)。

南京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院所在的中山东路路面标高高于博物院地坪标高,老大殿屋顶高度低于周边住宅高度,从大门口往里走越走越低,形成了“前昂后洼”的地势效果。实施顶升工程之后,不仅能够突出博物院在整条街区中的地位,强化老大殿作为博物院核心建筑的地位,参观路线的过渡也将更加自然流畅。此外,由于老大殿建于20世纪30年代,原来结构设计一般仅考虑竖向荷载的传力体系,没有经过抗震设计,建筑材料强度偏低,经鉴定已经难以满足现行规范的抗震设防要求。因此,还将与整体顶升工程同步实施隔震综合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

据介绍,由于南京博物院老大殿顶升工程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结构复杂性,建设单位及有关部门领导对此文物工程非常重视,经过在全国范围内的考察、筛选,最终确定了以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东大鸿基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建筑物悬吊顶升工法,并在顶升过程中建立全过程静动态实时监测体系,全面确保提升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截至2010年11月15日,项目已经整体实施200天,成功顶升了2.68米,并将于2至3日内实现整体“抬高”3米的工程目标。

工程技术总负责人,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爱群教授表示,该工程顶升点数量、顶升高度、同步顶升面积、结构复杂程度、对文物的保护要求、改造后的使用要求均为国内外罕见,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整体顶升工程。工程本身的高难度对于建筑物整体顶升技术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优秀文物建筑的保护、功能和性能的提升提供了新的借鉴。

工程完工后,南京博物院还将在老大殿首层设置专门的隔震技术参观室,并制作顶升工程实施过程的全套录像和动画资料,供参观者观摩学习。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