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毛焰新作将在上海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6 18:10:35 | 文章来源: 世纪美术

普通观者惯于以地域分类定式来划分艺术家个人风格,在装置、观念、新媒体等艺术形式强烈地冲击着传统架上绘画的今天,依然醉心于肖像画创作的艺术家毛焰无疑是一个异类。

11月20日,“毛焰在Dufftown”艺术展将在上海香格纳画廊H空间举行,展出的全部作品将来自艺术家毛焰今年在格兰菲迪苏格兰酒厂参与艺术家驻村计划期间完成的全新创作。新作仍以人物肖像画为主,而作品中的人物原型则全都来源于当地酒厂的员工。毛焰在Dufftown期间与当地酒厂工人朝夕相对,在工作与交流的过程中,他被当地工人的纯朴与开朗乐观深深打动,由此新的系列应运而生。在此系列中,人物的造型仍旧夸张变形,特别体现出一种古典绘画的韵味,究其画面精神实质,则是一番不同于早期作品的新气象。

从1996年的《我的诗人》、《X·S肖像》到后来的《托马斯系列》,毛焰以他独特的观念性肖像绘画逐步受到世人瞩目。单一的灰色调中,没有复杂的构图与叙事性的场景,平面的造型、朦胧的人物轮廓与背景相互融合,在其中艺术家似乎有意消解了人物的现实性和复杂性,而使人物主体更为突出。在毛焰的画作中人物脑部常被刻意强调,造型看似夸张变形却不失真实,人物的面部表情呈现出所有的心理变化。因此我们说,毛焰的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肖像,而是对于当代人的精神状态的写照!

毛焰,1968年出生于湖南湘潭,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居住于南京,为当代油画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画家之一。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