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呼应展在北京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9 17:56:06 |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5日,北京798艺术区卓越艺术馆,由《Domus国际中文版》主办的主题为“东西文化在建筑中相遇”的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呼应展盛大启幕。

早在十余年前,就曾有专家预言:如果说二十世纪世界建筑的舞台属于欧美,那么,二十一世纪将成为亚洲建筑特别是中国建筑的表演时间。而本世纪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辉煌历程,也让这一预言逐渐演变成为现实。

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每年新建面积达20亿平方米,已然成为世界上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以此同时,随着大量优秀建筑作品的不断涌现,人们已经切实的感受到,在世界建筑发展史上,一个属于中国建筑的时代即将来临。作为享誉世界的建筑、设计专业杂志,已连续参加了全部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馆展览的《Domus》以其独到的视野,敏锐感知到了这一发展趋势。

而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呼应展的举办正是对这一时代发展趋势的回应,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一周的时间,至11月12日闭幕。展览场地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卓越艺术馆,大厅以8个白色半透明房子,组成本次展览的核心展品:“美术馆中的美术馆”。

“美术馆中的美术馆”平面是向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妹岛和世的致敬,由8个造型极简的小房子组合成一个建筑,运用的是最前沿的建筑手法,建筑单体间的关系微妙而和谐,白色半透明房子的群落将营造出唯美的艺术气氛,既吸引人进入每一个小房子参观,又保证了良好的视线交流。

在这8个白色半透明的小房子中,布置有全球10家著名建筑事务所的作品。这其中包括凭借“衰变的穹顶”,在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颁奖典礼上获得特别荣誉奖的著名建筑设计师、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的作品“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二期”;由Bjarke Ingels Group设计的作品上海世博会丹麦馆;著名建筑设计师马清运的作品玉川酒庄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西文化在建筑中相遇”主题示范作品,位于上海佘山脚下的中凯曼荼园亦受邀参加了本次呼应展,成为了本次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呼应展上展示的唯一的住宅建筑作品。主办方《Domus国际中文版》有关负责人表示,邀请中凯曼荼园参与展出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凯曼荼园是一个在原创中融合了中国传统居住文化精髓和西方先进设计、建筑理念的建筑作品,与本次呼应展系列活动“东西文化在建筑中相遇”主题完美契合;二是,在2010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由《Domus》主办的开幕论坛上,中凯曼荼园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及建筑届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从而为中国建筑赢得世界声誉。

据了解,《Domus国际中文版》举办本次呼应展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以回应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为出发点,搭建一个有关建筑、设计、艺术的东西方交流的平台,将更多的优秀的中国建筑作品展示给全世界,进而将世界的关注中心从威尼斯引向北京、引向中国。“现在是中国的优秀建筑在世界顶级建筑舞台上展现自身的风采和光芒的时候了。”《Domus国际中文版》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